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区知识产权局、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

  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做好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沪市监食经〔2021〕139号)的要求,为做好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市知识产权局已制定《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1年4月23日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为做好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以下简称“花博会”)知识产权监管保护工作,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水平,维护花博会正常活动秩序,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做好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沪市监食经〔2021〕139号)的要求,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同保护”要求,坚持“属地负责、条线指导、风险管理、部门协作”工作原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保障,组织专项整治和集中执法,加大对花博会和花博会参展企业注册商标、地理标志、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为花博会的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和秩序。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全面执法检查,营造良好保护氛围

  1.以花博会注册商标以及相关赞助企业、参展商注册商标、地理标志、专利等知识产权作为保护对象,实施重点保护,尤其加大对使用度高、知名度高、易被侵权的各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2.以与花博会权利人自己经营或特许经营存在直接或间接竞争关系的商品等作为检查对象,加强对重点商品的检查。

  3.以花博会园区及其周边区域为重点区域,并结合各区的主要商业街、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大型商场和零售批发市场等侵权易发地区,集中开展专项执法。

  4.以花博会纪念品和衍生产品的生产制造领域、传统流通领域、网络销售领域、商标印制领域、广告宣传领域等为监管环节,加强日常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商标侵权行为的发生。

  (二)落实属地工作职责,提供优质保障服务。

  1.市局指导属地知识产权局牵头在花博会园区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办公室,提供知识产权现场法律咨询,处理花博会期间产生的知识产权纠纷。制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制度和工作手册,切实为花博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监管、保护和服务。

  2.属地知识产权局要与花博会组委会、版权局、农业农村委、绿化市容(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合作,开展花博会展前排查、展中巡查等措施,做好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防范、调解与查处工作。

  3.属地知识产权局要加强与其他地区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工作联动,加大线索通报和执法协作,依法依规打击相关知识产权违法侵权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和属地知识产权部门要强化对花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其他各区知识产权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工作协同,共同形成花博会服务保障工作合力。根据辖区实际,对存在涉嫌侵犯花博会知识产权隐患或者产生重大舆情影响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予以及时处置,并同时上报市局和属地知识产权部门。

  (二)加强专项执法。在专项执法行动中,坚持合法性与合理性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既严厉打击侵犯花博会知识产权行为,又保障广大企业、群众参与花博会的热情,既做到严厉打击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侵权行为,又做到对情节较轻、社会危害较小的侵权行为的教育引导。

  (三)加大宣传力度。以培训、现场咨询、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花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普及花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花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四)加强沟通协作。加强与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做好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衔接,对涉嫌构成犯罪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与版权局、农业农村委、绿化市容(林业)局、城管执法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合作,建立和完善信息沟通制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花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五)加强信息报送。建立花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信息报送机制。各区知识产权局通过简报、信息等方式及时上报相关工作动态,2021年7月1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下载附件可查看花博会注册商标情况表

相关附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