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91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0-07-27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张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完善政府部门网站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一网通办”重要载体,也是政府部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履行政府职责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陆续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从国家层面对全国政府网站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管理和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市政府办公厅认真做好全市政府网站统筹、监督和管理工作,每季度对全市政府网站全覆盖检查2次,根据检查结果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每年开展网站测评,通报优秀、良好网站名单;每年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本市政府网站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客观反映网站建设水平和改进提升空间。您所提的意见建议,我们正充分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本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各政府网站在办出特色、凸显个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页面标识设置、共性栏目规范和统筹。

  (一)主动亮明身份。规范各级政府网站名称、标志、标识的设置,明确政府网站命名规则,要求政府网站全站页面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ICP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网站标识码等重要信息和网站主办单位、联系方式等,向公众亮明身份。

  (二)规范网站域名。明确各区政府门户网站使用“.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市政府各部门网站使用“中国上海”统一提供的“.sh.gov.cn”的二级域名。

  (三)加强栏目统筹。要求各级政府网站将进一步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今年3月,“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率先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个子栏目。4月15日,市政府各部门、各区按照此模式统一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实现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统一名称、统一格式、统一设置。

  二、全面推进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

  (一)今年完成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针对政府网站存在的建设分散、数据不通、使用不便等突出问题,建设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市政府各部门网站将全部迁移至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与集约化平台做好数据对接,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带动本市政府网站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二)继续加强共性应用功能统筹。加大网站检索、智能问答、网站监控、访问统计等政府网站共性的功能应用统筹力度,通过集约建设,实现政府网站功能统筹共享、应用统一提供、个性创新提升。

  三、不断提升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和传播力度

  今年“中国上海”门户网站通过图片解读、动画解读和视频解读等各种形式,充分解读政策文件,把政策传播好、宣讲好。同时,通过“上海发布”等新媒体进行同步解读、同步发布。我们还将继续拓展政策文件解读形式,不断加强与新媒体的融合传播,继续影响力和传播度。

  四、推动少数市政府部门网站整改问题、调整内容

  对市体育局、市民政局网站存在的问题,我们已促请有关部门抓紧整改,调整内容。

  市体育局将公众关注度高的栏目展示在醒目位置,开设“场馆查询”专栏,链接至“上海市体育设施管理服务平台”,根据设施类型和所属区、街道(镇)进行了划分,便于公众查询,已包含大量区属场馆。同时,将“上海体育发布”新浪微博和“上海体育”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放至网站首页,公众可扫码关注,实现网站与新媒体的融合互动。

  市民政局开发完善“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市民政局为老年人及其家庭、养老行业人员全力打造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采用“九宫格”的布局形式,直观展示头条发布、热点专题、养老顾问、机构查询、资料查询、办事指南、养老地图等服务功能。平台囊括全市数千家养老服务设施及机构信息,包含养老院、长者照护之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护机构、助餐服务场所、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护理站(院)等七大类,其中助餐服务场所信息800余家。通过平台,市民无论是寻找养老服务政策和资源,还是寻求线上、线下的“养老顾问”帮助,都一目了然,像“网购”一样方便。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强化共性与统筹,突出个性和创新”的原则,加强统筹协调,完善监管手段,以制度促建设、以规范促发展、以创新促提升,不断完善政府部门网站。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1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