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2003-08-15
字号:

  上海市政府决定建立发言人制度。由发言人代表市政府对外发布新闻,发布各种政务信息,发布和解释政府的政策,并就国内外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作出回答。

  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目的是在上海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为中外媒体记者提供规范的新闻服务。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需要更多地采用国际通行的做法,建立与新闻媒体、与公众沟通和联系的渠道。同时,这也是市政府更好地为公民服务的一个实际举措,上海市民和国内外人士都可以通过发言人,经常听到来自市政府的声音,了解政府对许多问题的态度和看法,及其工作情况。有了这项制度,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可以更充分地得到保证,从而更好地实现对市政府工作的监督。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将起到沟通政府和新闻媒体,并通过新闻媒体沟通政府和广大公众的桥梁作用。

  市政府领导对建立发言人制度高度重视,6月2日上午召开的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市政府新闻办关于建立这项制度的汇报。建立市政府发言人制度,是在市长韩正同志的关心下推进的。

  根据韩正市长的要求,市政府已经明确了两位发言人,并决定建立规范的新闻发布会制度,一般每两周举行一次。市政府所作的重要决策、通过的重要决定,都将及时地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发布。由于市政府常务会议一般在每周一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就定在周二举行,以增强发布的时效性。

  除定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之外,市政府还将通过下列途径向新闻媒体发布关于市政府工作的消息: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新闻,如市政府通过的一些法规、通告等,可能较多地通过这一途径发布,当然,必要时也会通过发言人进行解释;二是通过举行通气会向记者介绍情况;三是对媒体发表谈话或接受记者采访发布新闻、说明问题等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