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20年9月1日) 2020-09-02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解放日报:本届工博会首开“线上工博”,这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请问有哪些具体的安排?

  戎之勤:线上线下结合已成为当前会展发展的一大趋势,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变革之一。本届工博会顺应变化趋势,借助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首开“线上工博”,推动在线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将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会展新模式,通过5G直播、虚拟展厅等互联网最新技术,全新打造工博会在线平台,满足部分观众线上参观需求。同时,通过远程、非接触式的参展,分流部分线下人流,降低疫情防控压力。首批将邀请1000家展商入驻在线平台,利用云上秀、云直播、云互动、虚拟展厅、3D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展示云上工博,为线下展会赋能,实现“5+360天”展览新常态,打造“360度”全景逛展新体验。在宣传方面,我们也将充分用好新媒体手段,借助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设置意大利国家馆是本届工博会国际化发展的一大特色,请问具体是如何筹办的?

  戎之勤:国际化是工博会最宝贵的经验之一,我们先后举办过英国主宾国、俄罗斯主宾国等活动,这一块我们一直是在做一些大胆的尝试。工博会一直坚持国际化视野办展,打造国际化平台,着力提升展会能级。设置外国国家馆是工博会在国际化发展中迈出的创新之举。

  今年,组委会办公室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先后与相关国家驻华使馆、驻沪总领馆、外国商会沟通,其中意大利方面积极回应,表现出极大兴趣与意愿,希望工博会的平台集中展示意大利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以及优质产品。

  今年也适逢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工业经济是中意双方合作的亮点。通过我们双方的积极努力和有效沟通,达成了在本届工博会设立意大利国家馆的共识。这当中主要聚焦意大利在华投资企业,展示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包括玛莎拉蒂、歌诗达邮轮等近50家意大利企业将集体参展,还将同期举办意大利机械技术中国展系列活动,深入推动中意两国制造业领域合作交流和产业务实合作。

  新民晚报:今年,受疫情影响,汉诺威工博会等国际大展相继停办,请问东浩兰生集团,本届工博会在招展招商、展商展品水平方面受到哪些影响,最终情况如何?

  陈辉峰:受疫情影响,本届工博会的招展招商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上半年,德国汉诺威工博会、中国数控机床展等国内外知名规模以上展会相继取消,工博会已经报名企业纷纷取消参展计划。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回升,高技术制造业稳定增长,同时展会提前制订了防疫措施,得到了多数展商的认可。今年工博会的整体展览面积虽然由去年的28万下降了12.5%至24.5万,但是总体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虽然受疫情影响,一些境外组团来的中小企业展团无法成行,但是在境内有代理和投资的国际品牌厂商热情不减,一些上半年明确表示退展的国际展商在看到我们的防疫方案后又重返工博会大家庭。境外品牌企业带来的首发首展高技术水平展品涌现。如:发那科将展示最新研发的协作机器人,德国工业4.0的主导企业思爱普(SAP)将带来最新的管理产品从研发设计到运维(DesigntoOperate,D2O)的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西门子、施耐德、欧姆龙、三菱电机等国际工业巨头都将现场演示工业4.0、5G、AI、边缘计算、工业大数据、增材制造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和探索。

  二是国内参展企业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和高水平。今年工博会参展企业超过了2000家,其中境内品牌企业参展面积近80%。美的集团以近1000平米的展台,成为了独立参展企业中面积最大的“展王”。美的集团总部在了解了工博会的举办背景,综合考量今年制造业的需求等情况后,毅然决定带上旗下库卡机器人、美云智数、中央空调和安得智联四大板块一齐亮相工博会,全面展示美的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战略转型的最新成果。其中,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一体化工业仿真平台是第一款国内企业自主产权的工业仿真软件。库卡KR4AGILUS机器人是库卡中国首款自产自研自造的3C机器人(完全由中国团队完成)。

  在工业材料、关键零部件和装备方面,国产设备正在迎头赶上。比如说,上海节卡机器人带来的大负载(负载为18kg)协作机器人,具备世界上最高的负载自重比例;杭州宇树科技的“A1小狗”四足机器人,在全球同类产品中最具性价比;上汽集团将展示上汽大通MAXUSEUNIQ7燃料电池MPV,也是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车型;浙江鑫磊压缩机公司将首发突破国际垄断、自主研发的空浮压缩机。

  东方网:今年举办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IEID)会议基于什么考虑?今年IEID会议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的亮点?有哪些大咖将出席?

  王京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技术和新产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为了更好促进创新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牵头,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部门,于2016年发起了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

  作为工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IEID会议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为主题已成功举办四届,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会议旨在围绕工程科技发展前沿和新兴产业发展热点,聚集国内外专家学者、创新型企业家、政府创新管理官员等有识之士,就重大技术创新及新兴产业发展问题进行开放式互动交流,以期引导和促进全球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深化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与往年相比,本次IEID会议突出了五个“新”。一是新领域。往年的IEID会议主要聚焦于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技术与产业,本次IEID会议在往年的基础上,根据国家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需要,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各学部院士优势,结合上海提出要打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高地,解决核心技术瓶颈,助推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设立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低碳、现代交通工程、创新设计和数字创意等八大技术与产业专题会议。

  二是新高度。本次IEID会议大咖云集。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将出席会议并致辞,2011年诺贝尔生物学和医学奖得主、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JulesAHoffmann(霍夫曼),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JimMcDonald(麦克唐纳),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长TuulaTeeri(泰瑞),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总裁SamiAtiya(阿提亚),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等来自国内外近百位学界、企业界和政界的顶级专家,将为大会和八个专题会议作精彩报告。

  三是新平台。为了积极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的精神和要求,本次会议增加了项目对接会,以需求为导向,引导院士专家团队与企业对接,力促院士团队的科研成果能够落地转化。市经信委帮助征集了100多项企业创新的需求,工程院征集了200多项的科研成果。截止8月25日,共收到机械、化工、能源、信息、土木、医药、工管等7个学部19家院士团队反馈了57项的研发需求有对接意向。此项院士专家团队与企业的创新需求对接工作还在持续进行。我们还在促进创新成果的落地见效。同时,我们还邀请了相关金融和投资机构参加,旨在通过跨界融合、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四是新展览。为了充分展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重大科技成果,首次在工博会展馆设置了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北斗导航、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C919大型客机、智能轨道系统、新能源大轿车、重型危重型新冠病毒医疗器械、驾驶脑研发与应用、硅立方液体相变冷却计算机等领域200余项院士团队的创新成果将集中亮相,必将成为工博会的亮点之一。

  五是新模式。本次IEID会议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线上将在会议官网、工博会官网和中国工程院知识中心直播平台——知领直播APP端免费播放。同时,为了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所有外籍报告人全部在线上作报告,严格控制线下现场参会人员的数量,欢迎国内外各界人士线上参与。

  劳动报:在疫情防控方面,请问本届工博会做了哪些详细部署与安排?观众前来现场参观有哪些新的要求?

  陈辉峰:本届工博会是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会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本届工博会的首要任务,我们高度重视。在组委会办公室和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本届工博会将严格落实预约实名限流、进馆人员管理、场所卫生安全等防疫措施,通过错峰预约、展前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提前安排观众和展商的有序入场。

  我们也借此机会,提醒所有参观者,现场参观观众须于9月13日下午(开展前两天)前通过工博会官网提前预约或者扫描票证上的二维码完成实名注册登记,并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入场,到达展馆现场,提前手机下载打开本人绿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我们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今年工博会现场工作,确保本届工博会参展参会人员安全、健康。

  上海电视台:近期,上海市政府颁布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请问本届工博会上会展示哪些相关内容?

  戎之勤:今年6月12日,上海市政府颁布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该文件是加快促进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文件,从“工赋引擎”增能行动、“工赋载体”提质行动、“工赋服务”创优行动、“工赋生态”营造行动等方面,对工业互联网赋能上海工业提出了路径、方向和抓手。

  本届工博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体现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新发展的内涵特点,同时汇聚近200家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及创新企业,集中展示最新应用成果。如,蓝卓、浪潮、海尔、正泰、恒远智能、日立等将展现产业全价值链智能产品及数字化解决方案等。

  后疫情时代,电商及供应链市场出现爆发式新商机。本届工博会首设“数字化供应链与工业品电商专区”,将数字经济新优势融入工业企业运营。如,阿里巴巴、京东、震坤行、爱姆意云商等将展示借力互联网技术变革传统工业品供应链的交易新模式。机器人展将呈现“非接触”式交互应用的机器人应用案例。

  本届工博会还将展望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数字工业未来,以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信息安全、数字化工厂等为热点内容,呈现工业互联网应用最新场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展示“5G+”等新技术支持千亿级别物联的数字新基建前沿,中国联通将呈现“5G+”工业互联网与海、陆、空重大基建的产融结合;中国移动上研院将带来5G技术助力传统基建转型升级的新应用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