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20年12月7日) 2020-12-08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现在浦东几个中风险地区马上要降为低风险了,相关病例溯源情况怎么样,有结果吗?

  孙晓冬:2020年11月20日至23日,浦东新区累计报告了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

  病例1、病例2、病例3在浦东机场一物流公司工作,工作中互相有接触,其中,病例1发病前14天内曾在工作时接触过境外货运航班机舱环境和机组人员。

  病例4在浦东机场另一物流公司工作,发病前14天内曾在工作时接触过境外货运航班机组人员。

  病例5是病例1的妻子,病例6是病例2的妻子,2人在发病前14天均与丈夫共同生活。

  6例病例病毒基因型均为L型欧洲家系分支Ⅱ.1,基因型完全一致,均为当前境外流行株,提示感染来源为接触境外航空器环境或人员;但与11月9日本市报告的王某某及11月10日安徽报告的兰某病例的病毒分型不属于同一分支。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国家和本市权威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导致病例1、4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于被病毒污染的境外飞机机舱环境或与境外机组人员的接触;导致病例2、3、5、6的感染来源应为与病例接触所致。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浦东医院进行了封闭管理,想了解一下这个封闭管理情况是怎样的,符合出院条件的病人现在是否已经出院了,接下来配合防疫工作会有哪些工作要做?

  余波:11月20日,浦东医院外科病区一名职工,同时也是机场工作人员的家属,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仍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为普通型病症。市、区两级联防联控快速响应,立即对医院实施闭环管理,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派出市级专家组成员,以及具有丰富防控经验的医务人员入院进行现场指导,区防控办、区卫生健康委也派出工作组入驻协调,医院闭环管理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平稳。

  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封控院区,暂停门急诊服务,暂停院前急救转运,对出入的人员和物资进行严密管控。对所涉大楼三区划分管理,对院内环境全面消杀,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加强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排查风险隐患。对全体在院人员开展5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落实闭环管理举措。对医院工作人员、在院患者与陪护、第三方工作人员、滞留人员等进行分类安置。浦东新区统筹16个集中休息点、2000余间房间作为医护人员定点休息场所,并安排专车接送,累计出动应急车辆645辆,发车1753班次,转运医务人员24807人次。

  三、保障应急医疗服务。对950名住院患者,制定严格的诊疗流程和防护标准,延续常规诊疗服务,期间为在院患者实施急诊手术8台,5名孕产妇平安生产。建立院内专家组,对危重病人制定一人一方案,开展重点巡查。区卫生健康委统一协调已建档孕产妇、透析患者闭环分流至其他医院。

  四、及时排解问题需求。成立心理疏导小组,加强心理咨询服务与疏导支持,舒缓焦虑情绪,医患同心抗疫。及时排摸在院人员实际困难,尤其是双职工家庭的特殊需求,区防控办协调各部门、各街镇精准对接,解决后顾之忧。

  五、全力配备充足物资。医院配备有可保障一个月用量的医疗物资,制定方案实行按需配送供应,并设置物品中转站消杀点。同时,全区多方联动,持续为医院提供充足的生活保障物资。

  六、内外互动群策群力。市、区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均高度关注医院运行与人员情况,每日与院内工作组视频连线,保持密切联系,共同研判防控效果,及时优化管控措施。

  12月5日零时起,浦东医院正式结束闭环管理,符合出院条件的患者共671人,均有序安全组织出院,随即开展全院终末消毒。

  这段时间以来,浦东医院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级政府、兄弟医院、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浦东医院排忧解难,遮风挡雨,也为院内所有人员注入了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

  浦东医院将于12月8日上午8时起全面恢复门诊、急诊、发热门诊、住院、体检等业务,门诊实行全预约制就诊,大家可以通过医院的微信公众号、电话、网站等方式进行预约。

  下一步,浦东医院将继续严格落实上海市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优化疫情防控制度流程,对在院职工严格执行每日健康申报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就医环境。

  澎湃新闻:目前有没有加强机场货运这一块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冷链运输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

  刘斌:浦东新区发现本地确诊病例后,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成立浦东机场地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进驻浦东机场现场办公。主要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了《上海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范》,全面梳理机场地区作业流程、岗位和人员,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该规范适用于机场地区所有驻场单位和人员,并对机场货运和客运全覆盖;国际转运中心与机场各驻场单位执行统一防控标准。

  二是明确由货站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按规定流程开展消杀工作。海关作业人员在规范做好二级防护的前提下已有序恢复开展查验工作。

  三是对重点岗位人员实施“两集中、四固定”管理。即集中居住、集中作业,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从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扩大到所有进口货物,把高风险岗位人员全部纳入管控。

  截至12月6日,督查范围已覆盖浦东、虹桥两场客运货运区域,累计开展督导检查17次,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均已落实整改措施。

  冷链食品运输方面,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

  一是梳理底数,突出重点。经排查梳理,本市共有道路专用运输(冷藏保鲜)企业2184户,冷藏运输车9476辆。根据在册冷藏车保有量进行排序,对大型、重点企业实施重点监管。

  二是明确要求,措施到位。一方面,加强行业宣传,开展车辆消毒、从业人员防护及信息登记等措施,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送;另一方面,加强对运输食品的冷藏运输车辆消杀措施,增加消杀频次,建立记录台账等。此外,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建立实名登记制度、可疑物品报告制度等。

  11月以来,本市进一步组织落实了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定点运输的工作模式和管理要求:对来自高风险地区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必须送至指定冷库进行消杀;非高风险地区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必须送至各区指定第一储存点(目前约70处)进行消杀。

  市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定点驳运工作。自11月15日至12月3日,先后完成驳运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9193个,其中来自高风险地区的有857个,全部按照冷藏集装箱驳运工作机制操作。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建立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运输车队目录。截至12月初,共备案企业129家,备案车辆1903辆。

  二是加强运输车队防疫和安全管理。纳入备案目录的车队,全程保持北斗定位装置开通、运输途中不得随意暂落箱、不得随意变更运送车辆等等。

  三是加强运输过程的监管。对6小时尚未送达的集装箱报警并及时跟踪处置;组织防疫督巡查等。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指导企业规范做好车辆及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

  东方网: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目前在上海治疗的情况如何?上海的医疗救治力量又是如何保障的?

  邬惊雷:自2020年3月5日以来,截至12月6日24时,本市已累计收治境外病例1017例,现在院治疗的境外输入病例有61例,其中2例为重症。在院治疗的病例现总体病情平稳,轻型与普通型新冠肺炎予以对症治疗。目前两例重症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病情平稳,在市级医院重症医学科核心团队实施多学科协作与精细化诊疗下,坚持“一人一方案”,24小时跟踪病情变化,每天早、中、晚三次组织专家组视频查房。加强护理和后续康复治疗,促进患者整体的快速康复。

  针对输入性新冠病例救治,上海做好相关准备和预案。

  一是切实发挥医疗机构“监测哨”作用。要求全市117家发热门诊和200家发热哨点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外疫情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来沪人员健康管理,守牢入院、预检、检测“三道关口”。持续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全市125家检测机构,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64.1万份,确保满足市民“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加强传染病监测、报告,及时规范开展病例处置,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和院感防控,筑牢织密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网。

  二是制定和完善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按照国家秋冬季医疗救治防控方案要求,针对本市不同阶段病例救治需要,分阶段制定本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医疗救治队伍工作方案。

  三是加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力量参与救治工作。储备呼吸、感染、重症医学等学科市级临床救治专家,在现有救治专家基础上建立第二、第三梯队,持续改进会诊和查房机制,做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专科救治准备。

  四是做好冬季医疗救治物资储备,提前做好ECMO、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准备工作,确保医用物资、防护用品、检测试剂储备满足一个月的满负荷需求。

  解放日报:现在上海承担着非常多的船舶进出和货船装卸工作,请问港口方面有没有针对性的加强防控的措施?

  刘斌:市交通委在年初开始的一系列相关管控文件的基础上,于11月26日又专门印发了《上海港港口及其一线作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严格落实人、物同防的防控要求,在港口作业环节严格实施上下船人员管控、“非接触”作业、加强个人防护、定期核酸检测、严格环境消毒、集中封闭管理等六项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人员管控,除经批准的换班下船船员和伤病救治船员外,严禁国际航行船舶其他船员下船;

  二是全港推行“非接触”作业,严控港口岸基作业人员进入船舶生活区等船舶密闭空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机会;

  三是严格落实个人防护。上船作业人员、冷链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按要求落实个人防护方可上船作业或开展冷链作业;

  四是严格按要求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对港口冷藏箱拆箱查验作业人员、引航员等高风险人员开展定期核酸检测;

  五是严格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对冷藏箱拆箱查验作业点、生活区按相关指南开展严格环境消毒;

  六是实施闭环管理。已对直接从事冷藏箱拆箱查验等港口冷链作业人员实施集中闭环管理。

  相关措施实施以来,上海港疫情防控态势和港口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受控。

  下阶段,上海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制度,根据疫情形势发展不断优化完善各方面举措,继续压实属地政府、各监管部门和港航企业等各方责任,慎终如始,如履薄冰,做实做细各项港口防控措施,保障港口运行平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