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21年1月24日) 2021-01-25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这次的病例有哪些特点?目前治疗情况如何?

  邬惊雷:本次12例本地确诊病例,都是在主动筛查后发现并确诊,现在都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隔离治疗。从临床分型上看,10例为普通型,2例为轻型,现无危重症病例。

  这些病例中,70岁以上的3位,其中2名84岁。部分病例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基础疾病。从病程上看,基本处于病程早期。从症状上看,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

  我们每天组织市级专家组查房、会诊。根据患者各自病情特点,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结合我们上海的专家共识,做到综合施策、因人施策、一人一策,中西医协同救治。目前全部患者病情稳定,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文汇报:目前对这些流行病学的调查如何?流行病学调查是如何开展的?如果市民接到流调部门的通知,该怎么配合他们相关工作的开展?

  吴凡:就目前全市流行病学调查的进展情况来看,快速有序。疾控部门还是非常的专业,其他部门配合高度协同,配合度非常好,而且联动的速度很快。另外,涉及到的一些场所、部门以及公众,总体来讲配合度也非常好。

  疾控部门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怎么做的?流行病学的调查和破案差不多,从手头仅有的一些线索深入开展,从中抽丝剥茧,从千丝万缕当中找出有价值的线索。前天晚上有一组专班连续工作15个小时,通宵。这个专班是市、区两级多个部门配合,延伸出去还有很多人,包括社区。我们就对一条重要的线索展开深入分析,去界定传播链。我们是分析这条传播链有可能延伸多长,要排摸这条传播链上有哪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场所,可能会涉及到多个范围的人员感染,甚至进一步传播风险的可能。根据分析之后,再来制定下一步行动方案。然后兵分几路,对这条链上重要的环节、重要的场所进行进一步取证排摸。

  比如前天晚上,我们发现了30个密接,当天晚上全部隔离完毕。涉及到密接还可能有进一步的高风险重点人群,后来又界定了2817人,我在这里不愿意称之为密接的密接,或者次密接,为什么?因为他跟密接接触的方式非常有限,但是在吃不准的情况下,先把他管控住。大家可以想象一晚上对2817个人,在全市各个地方,又是深夜,社区组连夜要去敲人家的门,赶在天亮之前告诉他,明天天亮你先不出门,先等着我,根据密接排摸的结果,再通知你是不是可以出门。大家可以看到这样一条线索,这还仅仅是一条链上的排摸。

  还有对重点场所,如果认为这个地方有危险,我们干几件事:先去这个场所里还原看可疑人员的活动轨迹,再看看他在不同点位上停留的时间,他做的一些活动,这些活动是不是有可能污染到这个环境,或者传播给其他相关人员,对场所涉及到所有工作人员要进行采样,场所涉及到的其他人,如果在场也要进行管理和采样,对场所里面可疑的环境也要进行采样。

  前天晚上,一晚上就有476人,采样的环境就有821件样品。这样还不够,我们一直说流行病学调查两手都要硬,“一手硬”是流行病学的基础和专业,要非常专业,排摸过程当中多一个不要,少一个不行,并不是无限制的扩大。还有“一手硬”就是实验室,大家看到是活跃在一线、现场的人,我们还有一大群在实验室做技术支撑的人,他们连夜对几百个样本,要赶紧出结果。阳性和阴性的结果对于后续的管理和后续的扩大排摸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就是在跟时间赛跑,我们都是连夜做,都是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排摸线索。

  不同的情形涉及到的情况会不一样,需要支撑联动的部门也不一样。所以在这里,我特别想感谢一起奋战在一线的疾控部门,前天晚上有小雨,非常冷,挨个跑重点现场,好几个区一起联动。也特别感谢支持配合我们的多个部门,他们一直都在,需要什么就给什么。

  还有很关键的是,几千份名单出来之后,社区工作人员是要连夜去敲门的。这个工作量也是巨大的。卫生人员就不说了,疾控部门、120,大家都联动。所以15个小时之后,截止到昨天上午,基本上对这一条延伸出来的传播链,获得了一个比较综合的分析研判结果,这条链上存在进一步传播的风险极低,因为样品出来基本上都是阴性。我们讲这话非常有底气,下一步力量可以转移到其他的场所、其他的传播链上去。

  刚才还问到一个,如果疾控人员上门大家怎么配合?说实话,如果突然深更半夜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是两个“大白”还挺瘆人的。但是市民非常好。要问我接下来大家碰到“大白”上门应该怎么办?我想最重要的一条,从上门的角度来看,希望你首先理解,充分的理解,为什么要找你?是为了控制疫情。可能找的过程会给你添一些麻烦,我们要站在门口很长时间,或者请你到某个地方协助我们做一些调查,有一些我们是到医院去做调查。

  其次是希望大家尽量配合。有人说我可以配合,但是我记性不好,如果问我14天以来干了什么,我连昨天吃了什么都不记得。我们会提示你,有些人会记日记,有些人会在手机上写日程,你可以把日记拿出来看看,你出去买东西了,记不住没有关系,有一些电子交费记录,有一些电子发票,也有一些通话记录,给谁打过电话、约过谁、和谁见过面,各种各样的都可以。生活非常琐碎,也很丰富,有时候确实不一定记得清楚时间节点,但是这些时间、地点、人物、干什么,对我们疾控分析和排摸,下一步需要采取什么样的进一步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特别说一下,在还原这些生活轨迹的时候,你说我挑重点说了就行,这还不够。我前一段时间参加其他省份的疫情防控工作,后来做补充流调补了很多东西。当时还原的人没有说他去过一个公共厕所,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些貌似你认为不重要的小事,其实对流调的排摸和找线索、找交叉点非常重要,所以大家尽量非常细地还原,不怕你细,就怕你粗,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从这次还原路线轨迹上来看,真的发现了,凡是那些不好好戴口罩、不好好采取防护措施的人感染了。所以我们天天念叨“三件套”,非常有道理,大家只有把自己管住,做好自己的个人防护,才是给自己穿上了无形的防护服。今天还特别想跟大家讲两件事:一是洗手,洗手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从上海的疫情,从全国的疫情当中也看到,有很多的感染更多是通过接触传播。大家一定要好洗手,怎么洗手还记得吗?肥皂、流水、20秒,七步法,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希望我们全市的市民在这个期间,尤其你出去过了,回来第一件事不是到处乱摸,第一件事是洗手。或者出去过,进了办公室、进了家门第一件事就是洗手。特别重要。

  还有一件事,就是打喷嚏,大家现在听到喷嚏声是很害怕的,大家也很注意,但是公共场所打喷嚏还有很多人是这样(捂鼻子),大错特错,你把喷嚏都留在手上,手又抓其他的东西,这就是在传播,门把手、电梯按钮等等各种各样的物品。所以这里记住“三件套”,这些日常的防护措施,每一个人要做到位。

  最近有朋友问我,春节还能好好玩吗?我说完全可以,没问题。今天尽管上海有这几个确诊病例,有一些疫情,但是从我们做流行病学分析的角度来看,心里还是比较有底气,为什么?因为今天出现的阳性的人,都聚焦在已经管控的人群当中,都没有脱离我们现在发现的仅有的几条传播链。没有突破这个传播链,也没有在管控人群之外出现情况,所以应该讲,截至目前,我们现在这次的疫情还是可控的。

  春节我们只要做好了,配合好了,把自己管好了,防护好了,还是可以好好地享受春节带给我们的喜悦和全家团圆的生活。在全家团圆的时候大家做好了,一点问题都没有。

  东方网:临近春节,市民采购进口食品也会有所增加,上海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中转查验至今,检测情况如何?

  许瑾:本市自去年11月16日起对进入本市存放、生产、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三点一库”闭环查验管控。截至2021年1月23日,“第一存放点”累计已查验近3.3万车(箱),核酸检测样本21万余件。其中有7批次冷链食品外包装检测出阳性,均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要求进行处理,未流入市场。

  近阶段,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第一存放点”中转查验库,拓展“沪冷链”信息化系统,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信息追溯。要求进口商、食品生产企业、第三方冷库、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入场销售者、商场超市、生鲜电商和餐饮企业,对进入本市贮存、生产、经营的进口冷冻冷藏畜禽肉、水产品,均要通过“沪冷链”上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消毒记录、核酸检验报告、入库、出库等信息,凭“上海市进口冷链食品出库追溯单”,随货同行,并将追溯单上的二维码粘贴于货物外包装上,推进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信息追溯工作。同时,建立“第一存放点”入库预约机制。明确自1月11日起,对从上海口岸入关,进入市内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在进入市内“第一存放点”冷库前实行预约管理。通过冷藏箱入库预约,到库确认,进一步夯实“三点一库”闭环管理。

  另外,近期我们对本市“第一存放点”开展了两轮飞行检查。总体看来,这些冷库的物品防疫制度、管理能力、硬件条件、消毒采样规范、从业人员健康防护等方面较之前有明显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节前市场检查,对本市第三方冷库以及设有冷库的食品生产、餐饮等企业组织全覆盖检查,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分拆包装时,对分拆后的小包装实行消杀。严格落实“四个不得”要求,即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消毒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进一步防范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上海电视台:今早公布的三例确诊病例都是之前确诊的密接,但是昨天新闻发布会说,排查到的密接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能否解释一下怎么又有三例确诊?

  邬惊雷:昨天我在发布会上讲到,累计排查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2人在检测;累计筛查的相关人员中,1人疑似待排。目前,这3人经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均被诊断为确诊病例,并转运到市公卫中心隔离治疗。他们就是今早公布的3例确诊病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