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21年1月22日) 2021-01-23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刚刚发布了宝山发现检测结果可疑,请问这个可疑结果的最新的进展?这个结果和黄浦的病例是否有关联,另外请再解释一下样本可疑和疑似病例是不是一回事?有什么不同?

  邬惊雷:我们对本市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主动排查过程中,发现宝山区相关人员检测结果可疑,目前正在加快对其开展临床检查和实验室复核。同时,正对相关区域和人员进行追踪排查。

  对于检测结果可疑,我再说明一下,因为这是在主动排查中发现的样本检测结果,对人员还没有进行病史采集、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相关的实验检查,这只是一个初步筛查的结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判定疑似病例应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实验检查结果综合分析。疑似病例是有一个严格的定义的,目前还不符合疑似病例的判定依据。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大概是这样的区别。

  文汇报:对于这两天确诊的本土病例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开展的情况如何?

  付晨: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之一。一个疫情发生后,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阻断“下游”,排摸接触人员,划定风险区域,实施隔离管理,阻断疫情传播;二是追溯“上游”,明确感染来源,寻找疫情的源头。

  本次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已派出多批次人员,争分夺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四类对象,即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筛查对象。目前,已对确诊病例、112名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接112人、密接的密接234人均进行集中隔离;对社区、医院、酒店等15918名相关人员进行了筛查和闭环管理。通过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流调、第一时间检测筛查、第一时间管控,与病毒赛跑,控制疫情传播。

  疫情溯源方面,主要通过对疫情发生发展的时间、空间、人群间“三间”分布分析,人员样本和工作场所、居住场所、活动场所环境样本检测以及全基因测序,综合运用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等方法,开展溯源调查。目前溯源工作也正在缜密开展过程中。

  为了做好新冠疫情调查处置工作,本市组建了总人数超过3100人的三级流调队伍,并组织了多轮次培训和相应的演练,以应对不同规模的疫情调查处置工作的需要。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文宏教授讲到你快、我快“两个快”。我想,“你快”既包括了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也包括了在流行病学调查、检测筛查、隔离管理等工作中,市民群众要积极配合。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密切配合,通过早期发现、精准流调、快速处置、闭环管理等行之有效的机制和措施,疫情一定能够得到快速有效控制。

  界面·财联社:社区防控很重要,春节将近,如何在社区继续做好来沪、返沪人员的健康管理?另外,上海有不少老式居民区不是封闭式的,比如昨天公布的昭通路居民区,对这类居民区如何做好防控?

  曾群: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相对增加,社区防疫工作必须继续坚持丝毫不松懈、始终紧绷弦,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区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好责任。

  为此,我们做了如下工作:

  首先,在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方面,一是实行了“航班专场停靠、分流专用通道、筛查专业检测、转运专车接送、属地专责管控”的制度,构建了“入境来沪人员从落地到隔离、从舱门到家门,不和社会公众接触”的“管理闭环”。二是对入境人员提出在社区居家隔离的,一律从严从紧审批,凡申请理由不充分、安装技防设备条件不具备,或不同意安装门磁、摄像头的,一律不予批准。获批居家隔离的人员回居住地隔离前,则必须由社区民警当场告知法律责任,提示违规后果,并签署《居家隔离承诺书》。居家隔离开始后,还必须在居家隔离户的门口粘贴醒目的标识,避免其他人员误闯误入。同时,启动“三人小组”(即: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卫生中心医护人员、社区民警)同步接收门磁预警制度,一旦出现门磁报警等情况,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等将会第一时间上门核查、排除隐患,如发现居家隔离人员违反规定,一律立即移送集中隔离,并依照有关规定严格处置。

  其次,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管控方面,一是根据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信息,各区、各街镇、各居村第一时间开展排查,严格做到当天收到、当天落实、当天完成,排查工作不过夜。二是对重点人员,包括排摸到的重点人员和主动向社区报到的重点人员,各区、各街镇、各居村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具体说,就是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并且进行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进行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此外,我们还进一步强化了现有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如:对非本居住区的人员,必须验码、测温后才能进入小区;对春节返乡的人员,还要检查是否持有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落实好登记信息、健康监测、异常情况处置等工作,并督促其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同时,还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责任,提倡近期“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尤其是柔性劝导相关村民群众不办“流水席”,最大程度地减少人群聚集活动。

  上海是个超大型城市,共有13000多个小区,其中一小部分是无围墙,甚至无物业、无业委会的“三无”居民住宅小区。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类小区同样能够打好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于这类非封闭式的老小区,虽然没有围墙,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样不松懈。一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大社区排摸力度,通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深入排摸社区内来沪务工人员的离沪返乡和外省市亲属来沪过年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做好防控宣传和关心关爱;另一方面,动员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担任“小区临时管家”,在每一个进出单元门进行轮流值守,逐一落实前面提到的各项社区防控要求。

  此外,如非封闭式的老旧小区发现确诊病例,封闭管理后将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不便的,我们会及时统筹安排集中隔离房源,组织居民入住宾馆集中隔离观察,确保封闭式管理和服务保障落实到位。这一点,已经在刚才您提到的昭通路相关小区落实了。

  最后,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对近期的社区疫情防控相关举措给予理解和配合,共同做好冬春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新闻晨报:昨天开始两个医院都封闭运行,现在封闭运行的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是,目前两个医院现在门诊都已经暂停,停诊以后对市民的就医有没有影响?第三个问题是现在其他的一些医院门诊安排,有没有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有没有什么变化?

  邬惊雷:因为目前停诊的这两家医院都是影响力很大的医院,肿瘤医院是东安路院区,仁济医院主要是在西院区。这两个院区1月20号开始进行封闭运行,对这两家医院市里高度重视,我们已经分别向两个院区派驻了由我们卫生行政部门及相关的管理部门和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进驻到医院以后,和医院进行联合团队开展工作。

  建立了涵盖院感防控、医疗服务、后勤保障、职工关爱等若干工作组,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一是启动应急预案,严格封控院区。对出入的人员和物资进行严密管控。加强日常安全巡检,排查风险隐患。妥善安置所有在院人员,尽量减少院内人群聚集。二是加强院感防控,保障医疗安全。对院内环境全面消杀,并进行封闭隔断改造,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在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严格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做好应对特殊医疗需求的预案(如门诊放、化疗,血液透析等)。三是关心关爱在院人员,做好医患心理疏导关爱,及时排摸在院人员实际困难,做好生活保障和防控物资保障。目前两家医院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平稳。

  暂停门诊确实会对部分在这两家医院就医的患者造成不便,有就医需求的患者可选择这两家医院的其他院区看病就医。从全市医疗服务情况来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和投入力度,除了这两家医院均设置了分院区外,还有30余家三级甲等医院, 从目前来看能够有效地满足患者的需求,或者也可以承担这两个院区关闭以后的分流,满足患者的需要。上海总体上,其他的医院诊疗服务安排没有什么变化。所以也请大家放心。如果有什么特殊情况会及时告知,总体目前上海医疗服务,不管三级医院、二级医院还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比较平稳有序,能够满足大家的需求。

  新华社:仁济医院和肿瘤医院确诊的两个工作人员,是否接种了新冠疫苗,能否介绍一下上海疫苗接种的情况。

  邬惊雷: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策略是“两步走”,第一步是优先安排重点人群的接种,第二步是有序安排其他人群的接种。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做好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要求,本市按照“保障重点、知情同意、愿种尽种、部门组织、属地管理”工作原则,以医疗卫生、口岸一线、冷链等重点行业高风险岗位相关从业人员作为优先接种对象,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接种84万余人。

  全市医疗机构按照知情同意的原则,开展疫苗接种,医生、护士、工勤人员等已接种18万余人。据了解,这两例确诊病例没有接种过疫苗。重点人群我们还是鼓励大家应种尽种,降低感染风险。

  另外大家关注到我刚刚讲的84万,就上海总体人群来说比例还是比较小,对大多数市民来说很多没有接种疫苗。但是其他的防控措施依然是有效的,比如说戴口罩、勤洗手、比如说保持社交距离,环境的通风等等,依然非常的有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呼吁市民,这些常规的非常有效的预防措施,依然要在生活当中做好工作。

  比如在社交距离方面,还有公筷公勺,希望大家适应新的疫情形式下一种新的健康生活方式,我就介绍这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