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嘉定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0-09-08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9月8日举行第九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介绍了嘉定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嘉定区发改委主任朱健民,嘉定区经委主任蔡宁,嘉定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朱维强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嘉定是远近闻名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科学卫星城和国际汽车城。近年来,嘉定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加快建设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努力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全区增加值达到2608.1亿元,较2010年增长近1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277元,较2010年增长1.4倍。

  一、坚持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对标上海“四大功能”战略地位,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重要阵地、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长三角重要节点三大核心功能。

  一是强化特色优势。汽车是嘉定的支柱产业(“76543”,即70%产值、60%销售、50%GDP、40%就业、30%税收),在汽车产业带动下逐步成为上海的产业重镇和制造业大区,经济实力名列全市前茅(2019年增加值、财政总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三项指标均排名市郊第一)。当前,嘉定加快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力争到2025年全产业链总产值(收入)超过1.2万亿元。

  二是强化新动能培育。大力发展汽车“新四化”、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在线新经济,已形成良好基础和态势(2015年以来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集成电路及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化年均分别增长17.2%、26.7%和16.9%),主要体现在“三个有”。有一大批优质企业集群集聚,特别是吸引了大众MEB、司南卫星导航、联影、网宿科技等近100家头部企业落户。有一批特色园区有力承载,形成了“3+16”特色园区发展格局(3个市级特色园区、16个区级特色园区)。有一系列政策实打实支持。去年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传感器领域推出支持举措,今年将出台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产业扶持政策,力争到2025年汽车“新四化”、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的产业规模均突破1000亿元,在线新经济规模实现倍增。

  三是强化科技引领。以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中重要的“创新技术策源地、创新要素集散地、创新成果转化地”。创新技术策源地方面,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400家、228家;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6.72%,高于全市4.16%和全国2.19%。创新成果转化地方面,加强与大学、大院、大所的合作联动,打造校地合作、院地合作2个千亿级科技园。创新要素集散地方面,在更大范围强化创新协同。联合苏州、温州共同举办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去年第二届科交会吸引13个长三角城市参展商,今年将推动参展城市向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覆盖)。协同无锡市、杭州市、合肥市,全力打造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

  四是强化政务服务。综合利用“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线上服务方面,依托企业专属网页、信用平台强化精准服务,推出全市首个区级产业项目全流程服务“可视化”平台,有效缩短产业项目从准入到竣工的全流程周期。线下服务方面,高度集成31个职能部门6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建立“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政务服务机制,让企业群众“进一个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办成一件事”。

  五是强化保增长举措。着重抓好“三个促”:一是促投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其中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0.2%、9.2%和2.8倍。二是促消费。嘉定不仅是制造业强区,也是商业大区(2019年商品销售总额6887.6亿元)。发挥特色优势,全力打好拉动消费“组合拳”。比如在落实新能源汽车充电费补贴和国六汽车置换补贴、组织4S品牌零售店促销和新车首发等基础上,上汽大众重磅推出“818金秋购车节”活动,针对在嘉定区注册的企业及其职工,推出最高直抵1.5万元的专项定额购车优惠。三是促招商。今年已举办多场大型招商活动,21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800亿元。1-7月全区新增注册企业12911户,同比增长23.0%,其中7月当月同比增长31.4%。

  二、坚持人民至上,群众的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积极顺应市民的期待和向往,着力打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

  一是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新老城联动发展。新城重在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经过十多年开发建设,建成瑞金医院北院、交大附中嘉定分校、保利大剧院、上海市民体育公园等一大批高品质设施,建成远香湖、紫气东来、环城林带、石岗门塘“四大景观”,勾勒出“千米一湖,百米一林,河湖相串,荷香满城”的生态美景,新城核心区内绿化覆盖率达到40%,荣获“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城市”称号。老城重在城市更新、焕发活力。加强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改造以及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弘扬,嘉定环城河步道于2018年实现内外圈贯通,这是上海地区唯一保存完好且依旧具备实用功能的古代护城河道。

  二是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来谋划。坚持因地制宜。产业强的突出产业兴旺、环境美的突出生态宜居、管理好的突出治理有效,真正让每个村各美其美、百花齐放。比如,华亭镇联一村,与市属功能性国企合作,兼顾自然生态景观与宜居生活,新建农居粉墙黛瓦、前庭后院,周边小桥流水、农田环绕,打造原汁原味、和谐共生的江南水乡风貌。目前,一期187户农户安置房,预计在年底前建成并于明年春节前交付。目标到2022年,确保建成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余保留保护村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市级示范村标准创建全覆盖。

  三是全力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大力拓展生态空间,“十三五”期间,建成“百个公园、千块绿地、万亩林地”,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5.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5%,17.7平方米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努力开启垃圾分类新时尚。上半年,嘉定垃圾分类成效全市排名第二,各街镇市级考评均为优秀。着力提升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能力,区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已于2017年建成;湿垃圾处置厂已在上月底进料调试,建筑垃圾处置厂也将于下月底进料调试,将于明年全面投入使用。

  四是全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基本公共资源优质共享、便捷可及、智慧配置。打造品质教育高地。积极引进高端教育品牌,目前拥有华二初中、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同济大学附属中小学等21所名校。加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加快健康嘉定建设。嘉定是上海郊区唯一拥有3家三甲医院的区域(瑞金医院嘉定北院、东方肝胆医院,市中医医院嘉定新院今年已开工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嘉定分院(江桥医院)已于上月正式启用,群众就医更加方便。着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全区每百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4张,位居全市第一。2018年推出中央厨房配餐模式,推动为老助餐实现街镇全覆盖。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嘉定已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线上,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嘉定云”平台,依托大数据,整合全区公共文化资源,让市民及时便捷地获取文化服务。线下,2017年1月,全市首个以政企合作模式运行的24小时公共图书馆“我嘉书房”正式开放,使群众就近享受高品质的阅读服务,目前已在全区布点30家。

  五是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做实区职能部门下沉街镇、村居事务的管理机制,更好为街镇、居村赋权增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及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强化“一网统管”实战应用,开发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立交防汛等智能应用场景,有力促进城市治理精细化。全力争创全国平安建设“长安杯”,不断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全区社会面持续稳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