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名词解释 2021-03-10
字号:

  1、四大品牌。是指“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

  2、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填补当前金融产品空白,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3、中国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涵盖金融市场的交易全生命周期数据,包括货币市场、证券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外汇市场等;既包括线上,也包括线下。有利于高效、准确、全面反映金融市场信息,及时捕捉风险点,防范金融市场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助力货币政策有效传导和宏观审慎管理有效运行。

  4、沿海捎带。是指外资或外籍船舶在中国沿海港口之间从事外贸集装箱的国内段运输。

  5、揭榜挂帅。也称“科技悬赏制”,是指注重任务导向和结果导向,针对目标明确的科技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设立项目或奖金,不设门槛限制要求,向全社会公开张榜征集创新性科技成果的一种制度安排。

  6、“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

  7、“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像瞪羚一样,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发展态势。

  8、“隐形冠军”企业。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

  9、新型研发机构。是指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可依法注册为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

  10、24小时青年创新生态社区。是指在青年人才集聚的科创中心承载区、双创示范基地、园区等,围绕青年人才工作、居住、生活等需求,促进社区园区联动,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创业支持、交流展示、休闲娱乐等多功能服务的新型社区。

  11、投贷联动。是指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等外部机构合作,或通过设立从事股权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开展“股权+银行贷款”和“银行贷款+认股权证”等融资方式创新,为科创类企业经营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模式。

  12、EDA设计工具(EDA:Electronics Design Automation)。是指电子设计自动化设计工具,大致可分为芯片设计辅助软件、可编程芯片辅助设计软件、系统设计辅助软件等三类。

  13、智能汽车。是指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的具备辅助驾驶等多种智能功能的汽车,通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达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的驾驶体验提升。

  14、生物医药合同研发及生产。生物医药合同研发组织(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是指通过合同形式为药物、医疗器械等提供专业化研发服务的机构。生物医药合同研发生产组织(CDMO: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是指通过合同形式为药物、医疗器械研发及规模化生产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机构。

  15、工业知识图谱。是指工业领域中构建的知识图谱,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已有设备信息、生产信息的数字化知识图谱,诸如将设备维护手册、故障应用案例、一线专家经验数字化,并构建相应的知识图谱;另一类是将设备信息、设备及数字化系统工作过程信息,甚至整个生产流程部分或全部数字化,并将其中不同垂直领域的数据关联起来,构建相应的知识图谱。

  16、共享制造。是指围绕生产制造各环节,运用共享理念将分散、闲置的生产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的新模式新业态。

  17、“五基”领域。是指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工业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制造工艺和装备、产业标准与基础技术检验检测系统。

  18、“主分区”制度。“主区”是指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物理围网区域;“分区”是指新片区内、主区外重点企业。通过实施“主分区”制度,让围网外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享受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精准施策、靶向监管。

  19、一江一河。“一江”指黄浦江,“一河”指苏州河。按照建设世界级滨水区的总目标,黄浦江沿岸定位为国际大都市发展能级的集中展示区,苏州河沿岸定位为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

  20、“两个集中”和“综合窗口”改革。“两个集中”改革是指个人事项向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集中,企业事项向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综合窗口”改革是指任一窗口均可无差别受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或受理同一领域不同部门、不同条线的政务服务事项。

  21、超级智能政务服务窗口。在线下窗口服务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支撑,在窗口人员与服务对象的第一次接触中,根据服务对象提供的相关信息即可自动形成标准、完整、准确的申报材料,并在后台借助人工智能进行辅助审批。

  22、云、数、网、端、安:是指“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系统基础设施,即电子政务云、城运主体数据库、电子政务外网、政务微信等移动端应用和网络安全技术系统。

  23、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中心辐射”是指加快提升主城区的服务能级和辐射功能;“两翼齐飞”是指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商务区、张江科学城等战略平台,发挥对内对外开放枢纽作用;“新城发力”是指大力推进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建设;“南北转型”是指推动金山、宝山南北两极的加快转型升级。

  24、工业锈带。原指以制造业为经济支柱的美国东北部,即底特律、匹兹堡、克利夫兰和芝加哥等大工业城市所在的地区,这些地区在上世纪70-80年代由于工业急剧衰落、工厂大量倒闭、失业率增加而使闲置的设备锈迹斑斑。文中指上海黄浦江滨江两岸等地的工业遗迹。

  25、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是指“公共交通导向型发展”模式,是一种高密度的商、住、办和公共设施混合的土地使用模式。

  26、三高两区。是指高速公路、高铁、高压线沿线以及生态敏感区、环境综合整治区。

  27、四好农村路。是指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8、三权分置。是指农村承包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9、点站场。是指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转运站、集散场。

  30、碳普惠。是指将企业与公众的减排行为进行量化、记录,并通过交易变现、政策支持、商场奖励等消纳渠道实现其价值。

  31、出行即服务(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是指将飞机、火车、地铁、公交、出租车、共享单车等交通方式的出行服务进行整合,进而满足各种交通需求。是人们的出行需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一种演化,强调交通系统的多模式、一站式、门到门、需求响应和未来可持续性。

  32、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是指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公办初中,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制定和实施三年强校实施规划,并结合“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落实中考改革等方式进行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建成“家门口好初中”,带动公办初中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33、全球胜任力(Global Competence,又译全球竞争力)。根据经合组织2017年发布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全球胜任力框架”,是指青少年能够分析当地、全球和跨文化的问题,理解和欣赏他人的观点和世界观,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和有效的互动,以及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具体包括知识、技能、态度、价值观四方面内容。

  34、紧密型学区集团。在现有学区集团广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学区集团规章制度、师资交流轮岗、课程教学共研共享、绩效捆绑考核等方式,促进学区集团建设更紧密,从而实现学区集团内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的教育品质。

  35、居民健康素养。是指个体具有获取、理解、处理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判断和决定,维持和促进健康的能力。其评价指标为健康素养具备率,主要围绕健康理念和基本知识、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以及健康技能等三方面,综合反映居民健康素养情况。

  36、区域性医疗中心。是从符合标准和布局要求的区级医院中遴选,立足区域医疗服务基本需求,向区域内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承担区域内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培训和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等工作。

  37、民心工程。是指市委、市政府为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实施的各类措施和项目。包括旧区改造工程、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功能提升工程、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早餐工程、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程、便民就医工程、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程、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程、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等。

  38、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