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计量器具的企业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 2021-01-04
字号:

  事项介绍:该项审批的原常规流程,平均审批时限需1个多月。为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浦东市场监管局向市质量技监局提出在浦东新区试点实行“修理计量器具许可告知承诺”审批,这一做法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有利于降低准入门槛和“非生产性”成本,促进计量器具修理乃至检测服务业的发展。

  做法比较:改革前,依照许可流程在受理申请后,行政机关要组织专家成立考核组,依照《考核规范》进行现场考核,考核中如有不符合项,还需要企业整改、专家认可后再进入审批程序。一般情况下,从企业申请到最终拿到许可证,大约需要30至60天时间。改革后,减少了现场考核和企业整改的环节,许可时间大大压缩,申请企业按要求提交书面承诺材料后,行政机关即可当场做出行政许可决定。

  成效启示:一是引入企业信用管理。在做出准予行政审批的决定后,申请企业在承诺期内未提交材料或者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同时记入该企业诚信档案,并对该企业不再适用简化流程。二是开展后续监督检查。考虑到后续监督检查的重要性和专业性,引入专家支持制度: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从市质量技监局专家库中聘请技术专家在检查中提供技术支持,给出专业方面参考意见;监管人员对整体检查负总责,并核查企业承诺的其余信息是否真实。通过后续监督检查,监管人员可以更快地熟悉企业情况,为后期日常监管打好基础。后续检查中发现企业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三是规范证后日常监管。制定《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后监管工作规范》、《制造修理计量器具“有照无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规范》等系列程序性文件,开展日常监管工作,并依托信息化监管平台,规范了证后监管的频次和要求,进一步强化证后监管力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