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 2021-01-04
字号:

  2017年3月1日至2018年12月21日,凡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口岸进口,且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浦东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现行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

  改革前,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取得的凭证,名称虽然为“备案凭证”,但实际走的是许可的流程。企业需携带备案产品的纸质资料及样品至北京的国家食药监总局受理中心提出申请,经形式审查通过后,纸质资料转由专家进行审评,通过后再至总局受理中心去取备案凭证后,方可办理相关进口通关手续,从申请到备案最快需要2个月才能完成,加上补充资料等环节,通常企业完成产品备案的时间在3-6个月之间。

  改革后,对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真正实施备案制。一是备案由国家食药监总局下放至上海市食药监局,并在浦东设立两个办事窗口,企业可以就近报备,无需再跑北京;二是审批流程大大缩短,企业在网上提交产品备案资料后,即可预约就近在浦东新区的受理窗口递交纸质资料的时间。经形式审查,提交的符合要求的纸质资料一旦被受理窗口接收,即完成备案。三是建立进口化妆品的境内责任人制度,有效解决了进口化妆品的法律责任承担问题。据统计,改革后,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备案时间从改革前的3-6个月缩短至纸质资料接收后当场完成备案。

  主要成效:进口化妆品企业备案数量和效能均呈快速增长态势。自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公告发布后,已有66家企业被新政吸引落户到浦东注册新公司;有8家新增了化妆品经营相关的经营范围,参与试点工作,共约占境内责任人总数的53%。不但像欧莱雅、香奈儿、资生堂、乐金、伊丽莎白•雅顿、路威酩轩等这些本身就注册在浦东的跨国化妆品公司第一时间加入备案试点工作,随着试点工作的开展,雅诗兰黛、宝洁、维多利亚的秘密、花王等越来越多的跨国化妆品企业被吸引到浦东,已经或准备开展相关业务,进口高端消费品的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截至2018年10月31日,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发放备案系统用户名323个,共有2423余件符合要求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完成备案。截至2018年6月底,备案产品共有1733个报检批,5511.4吨,进口完税价10203万美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