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改革在上海的实践 2021-11-12
字号: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上海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扎实有序推进改革,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題,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感受度明显提升。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05.3万户,比改革试点前的2015年12月底增长59.43%,注册资本金总额37.4万亿元,增长155.37%。

  第一阶段:破冰先行,局部试点。2015年12月、2018年2月,在浦东新区率先对第一批116项、第二批47项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审批方式,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对直接取消审批事项,通过完善市场调节机制、制定标准规范等措施,逐项重构取消审批后的管理制度,对审批改为备案事项,逐项明确备案条件材料、程序、期限等,让企业明明白白办事,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逐项确定相关内容,规范告知、承诺、发证等办理程序。率先通过地方立法规范告知承诺制度。优化审批服务事项,创新办理模式,优化办事环节,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次数。

  第二阶段:扩大范围,全覆盖试点。2019年12月起,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含临港新片区)对51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开展全覆盖改革试点。围绕“放”和“管”双向发力,确保既放得开又管得住。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探索将随机抽查比例、频次与企业信用风险挂钩,对企业精准画像,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充分放手、无事不扰”,对信用差、风险高的企业“重点监管、有事必究”。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分析研判政府部门、第三方平台、社会與情等方面数据,推进动态监测、智能预警、快速处置,变部门单打独斗为齐抓共管。深化社会多元共治,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促进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以餐饮行业为例,对消费者在第三方平台发布的评价信息智能分析,对包含“食品变质”“疑似事故”等特定字段的自动触发预警,第一时间启动调查核实,确保守牢安全底线。

  第三阶段:条件成熟,全面推开。2020年8月起,将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的地方权限范围内的248项改革事项,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将地方权限内的事项全部接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目前已有600多类约1.4亿张证照归集至市电子证照库。上海市政府部门核发的96%的材料在企业办事时“免于提交”。开展经营范国规范化改革,建立经营范国与审批事项的智能关联,申请人在“一网通办”平台“勾勾选选”完成经营范围申请,审批部门“点点更新”完成实时登记数据接收。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以开办便利店为例,涉及食品经营、烟草专卖、酒类零售、药品零售、医械备案、消防安全等6个事项,改革后办理时间由38个工作日减少至5个,递交材料由53份減少至10份,填表要素由313项减少至98项,办事便捷性不断提升。

  下一步,上海市将重点从三方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一是进一步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加大告知承诺实施力度。二是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和材料,持续优化办事体验。三是探索行业综合监管,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从“多头分散”向“综合协同”转变。

  上海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确保“证照分离”改革任务落地落细落实,更好服务发展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