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2021-03-10
字号:

  2.1 指导思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以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为战略牵引,以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2 基本原则

  2.2.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加快把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2.2.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自觉践行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把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转化为切实行动,激发全市人民创新创业创造的伟力、共建共治共享的动力,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2.3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四个论英雄”发展导向,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提升城市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在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上下功夫,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2.2.4坚持以落实国家战略为牵引。着眼于构筑新阶段上海发展战略优势,以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为载体,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全面强化“四大功能”,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在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中增强城市影响力和话语权。

  2.2.5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来谋划设计改革,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大力推动经济社会管理向基层放权赋能,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更好发挥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2.2.6坚持遵循超大城市发展规律。把牢人民城市根本属性,按照“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要求,坚持系统思维,统筹空间、规模、产业结构,协调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等各个方面,发挥好各方力量,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着力打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城市样本。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都应坚持和把握以下政策导向:必须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在要素配置中占据关键环节,在供需对接中锻造关键链条,在内需体系中打造关键支撑,助力国内经济循环更加畅通;当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构建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规则链接,形成独具优势的战略通道,助力我国经济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必须着力强化城市功能内核。在巩固提升总量规模基础上,更加注重以强化功能为导向,增强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加快锻造人无我有的独特长板,持续补齐制约发展的关键短板,加快占据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地位。必须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依托超大城市海量数据、市场规模和应用场景优势,以数字技术创新带动科技变革、产业变革和城市治理方式变革,实现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必须全面拓展和优化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主动打破行政壁垒,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顺畅流动;整体重塑、全面优化市域空间格局,把新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打造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必须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放权松绑赋能,加快健全落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激励相容机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各类人才和各级干部再起宏图再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统筹考虑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提高城市抗风险能力。

  2.3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量全市发展实际,到2025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人民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谱写出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2.3.1城市核心功能更加强大。经济保持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预期与全国经济增速基本一致,经济潜力充分发挥。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加快集聚,要素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800万亿元左右。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跃升,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5%左右。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形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升。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优势不断增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构建取得新突破,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到1000家。数字红利得到全面激发,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取得重大进展,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生产总值在2018年基础上翻两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制度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2.3.2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稳步提升,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5%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全面完成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改造任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衡、便利可及。各类教育质量普遍提升,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45%,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应保尽保”,平均期望寿命继续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数字化、高品质、个性化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样,各项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2.3.3城市精神品格更加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布局更加完备,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和文化创新发展生态持续完善,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发展,文化品牌标识度更加鲜明,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城市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2.3.4生态环境质量更为优良。城乡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更加绿色宜人,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完成国家下达目标,PM2.5等六项大气常规污染物全面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部分指标优于国家一级标准,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60%以上。生态空间规模扩大,生态品质明显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19.5%,公园数量达到千座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续提高。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新风尚。

  2.3.5超大城市治理更加高效。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布局完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高效运转,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城市安全、韧性全面增强。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基层和社区活力进一步释放,法治上海建设取得新进展,执法司法公信力和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平安上海建设取得新突破,成为超大城市治理标杆。

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

序号

指 标

单位

属性

“十四五”目标

2025年

年均[累计]

1

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

%

预期性

-

5左右

2

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人

预期性

36左右

-

3

单位建设用地生产总值提升

%

预期性

-

[20]

4

金融市场交易总额

万亿元

预期性

2800左右

-

5

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

预期性

-

[累计达到1000]

6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

全市生产总值比例

%

预期性

4.5左右

-

7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

预期性

30左右

-

8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

生产总值比重[2]

%

预期性

>60

-

9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

预期性

-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10

城镇调查失业率

%

预期性

-

<5.5

11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受过

高等教育的比例

%

预期性

45

-

12

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

改造面积

万平

方米

约束性

-

[成片:五年累计约110

零星:五年累计约20]

13

居民平均预期寿命

预期性

>84

-

14

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

约束性

-

[确保完成国家要求]

15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约束性

-

[确保完成国家要求]

16

大气常规污染物年均浓度

(PM2.5、PM10、SO2、NO2、O3、CO)

/

约束性

全面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部分指标优于国家一级标准

-

17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

约束性

>60

-

18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

约束性

>45

-

19

森林覆盖率

%

约束性

19.5

-

20

单位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人/亿元

约束性

<0.01

-

  [1] 指每万人口居民拥有的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且在有效期内的战略性新兴领域、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维持年限超过10年、有许可他人实施收益或实现质押融资、或者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件数。

  [2] 暂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口径,包括数字产业化(信息产业增加值)和产业数字化(数字技术与其他产业融合应用)两部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