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以信为本 提升政务服务能级 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保驾护航 2021-01-04
字号: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后,有效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进一步释放市场发展活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行政审批跑出“新速度”的同时,如何确保“高质量”?徐汇区以信为本,提升政务服务能级,为“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保驾护航。

  一是信用报告与“一网通办”事项实时衔接,实现企业事项综合受理大厅(A厅)的352个事项、个人事务综合受理大厅(B厅)的253个事项,共计32个部门605个事项全覆盖,做到“逢办必查”。

  二是红黑名单嵌入“一网通办”流程。将信用联合奖惩红黑名单、备忘录奖惩措施目录、奖惩反馈应用嵌入自助服务事项的预审和备案流程,办事人在自助办理时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对人的红、黑名单情况。目前已接入全市8类信用红黑名单数据20余万条数据。

  三是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打印自助服务。徐汇区在全市首创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模式,让办事者拥有“想办就办”的获得感。将公共信用服务从行政服务中心延伸至徐家汇商圈、漕河泾园区、华泾镇等15个24小时“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点,办理信用信息查询、信用报告打印等服务事项。

以信为本.jpg

  案例:

  徐汇区的这些举措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所带来的便捷。马女士在徐汇区经营一家餐馆。由于经营状况良好,马女士决定扩大规模,再经营一家咖啡店。马女士前往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后,得知开办咖啡店已纳入高效办成“一件事”,线下跑动次数从原来的8次,减少到了1次。申请材料也压缩到了原材料的60%左右。在综合办理窗口,前台工作人员查看了马女士的信用报告,并在“一网通办”系统里调取了“红黑名单”,发现马女士在经营餐馆期间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诚实经营、信用状况良好,就以“告知承诺”方式通过了马女士的申请。

  马女士表示:“以前我办餐厅的时候,为了办一个证老麻烦了,到处跑,到处交材料。材料交了许多,还要等好久才能拿到证。现在老方便了,手续不多,就跑一次腿就办好了。”

  徐汇区在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进程中,不断深化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科技赋能、信用支撑,确保行政审批提质增效的步伐既快又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