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 记账代理许可“证照分离”进行时 2021-01-04
字号: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徐汇区财政局以“证照分离”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业务流程再造,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 审批更简

  放宽主管代理记账业务负责人的条件,对代理记账从业人员从业不再设置资格条件。申请企业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代替营业执照复印件。

  简化资格申请要求,取消申请材料中的各项证明。采用告知承诺的办事方式,提交代理记账资格申请时由有关人员出具书面承诺即可。

  徐汇区财政局结合《上海市代理记账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内容,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契机,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减少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率达到了75%。

  二、 服务更优

  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切入点落实到如何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化程度上。开展指南“瘦身”行动,进一步梳理办事指南,确保企业群众“一看就懂,一目了然”。

  精简审批环节,当场审核行政审批申请材料,符合条件的一次性予以受理审批,不增设审批条件、申请内容和审查环节,实现申请许可“只跑一次”。

  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徐汇区财政局按照“不见面、网上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选用寄件办事方式,实现“非接触式全程网办”。收到代理记账申请12户,发证9户。

记账代理许可.jpg

  三、 监管更强

  在降低准入门槛、提升审批时速的同时,为避免监督领域产生的“短板缝隙”,依托市、区监管系统录入代理记账机构信息,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2020年,区财政抽取3家代理记账机构,结合财政专项检查,将经营场所及人员情况、制度建设、代理记账会计核算业务、代理记账机构自身会计工作质量等4大方面17项内容纳入检查范围,并将检查延伸至服务客户。截止2019年底(2020年进行2019年度备案),本区经批准设立、外区迁入的代理记账机构共64家,其中,已备案的分支机构2家。通过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了解代理记账机构的服务质量及小微企业的会计核算水平,对不符合要求的情况,督促企业整改落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