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餐饮单位“不见面审图” 8家必胜客餐厅两小时审完 2021-01-04
字号:

  近年来,徐汇区年均设立的餐饮企业数量在1000家左右。在企业设立时,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审图纸。由于缺乏经验,图纸在申请人和审批人之间来来回回四五次都有可能。在疫情防控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下,这样“频繁见面”的审批方式亟待改进。

  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年初制定并推出“20条措施”,聚焦大力推行网上办事等6个方面推出的20条举措,以切实破解疫情期间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为目标,精准发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其中,包括简化食品经营、药品零售、医械经营企业延续换证手续。以往,这几类企业申请延续、换证时,如涉及现场核查的,法定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或30个工作日。而实施该项政策后,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新设、变更食品经营许可及新设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等行政许可中涉及现场核查的,由申请单位做出承诺并通过互联网提交现场视频后,当日完成审核。

  2月17日起,徐汇区推出了“不见面审图”服务。2月21日下午,必胜客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经营者。该连锁餐饮8家分公司同时提出改变店内布局的网上申请,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核人员在线2个小时便完成了图纸审核,并将意见通过邮箱反馈给申请人。审批人员表示,一般严格按照反馈内容进行调整后,基本再提交一次申请就能审核通过。“我们也有专设的服务电话,有问题的话,企业可以及时联系到审图人员。”结合网络和电话,基本可以代替现场提交审图的环节,让企业少跑腿、省成本、更安心,将企业被疫情耽搁的时间再“抢”回来。

不见面审图.jpg

  早在去年12月底,张先生就在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完成了饭店经营场所的平面布局设计,并计划1月完成装修,然后申请现场核查并取得许可证。如果一切顺利,春节后可以正式营业了。没想到,一场疫情将原定计划全部打乱。店铺空关一天,损失就多一些。

  3月初,心急如焚的张先生向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电话咨询。电话中,他得知了一个好消息。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推出的“20条”中,明确疫情期间,对新设、变更食品经营单位以及新设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等行政许可中涉及现场核查的,由申请单位做出承诺并通过互联网提交现场视频后,审核时限由也由5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

  为确保视频拍摄质量,徐汇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上海市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指南》等,为申请人编写了拍摄指引,明确了拍摄顺序、具体点位以及详细要求。比如,对专用操作场所的拍摄要求为视频应当可见专用操作场所设置在清洁操作区内,不得设置在粗加工、切配、餐用具清洗消毒等一般操作区内;专用操作场所内设有工具清洗消毒设施,附近有洗手消毒设施等。此外,拍摄人还需对专用操作场所相关设施情况进行说明。

  拍摄完成后,申请人将视频上传至专属邮箱,工作人员收到后当日进行审核、意见反馈。此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之日起1个月内,对食品经营现场及经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