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内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大幅降低企业办证成本! 2021-01-06
字号:

  “这么快拿到许可证,反而是开工进度拖后腿了……”

  这几天,上海日常想喝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理春和他的同事们,忙着开工前的员工培训工作。

  “前两天我们在一网通办上申请了焙炒咖啡的食品生产许可,没想到受理当天多签了一份告知承诺书就当场领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王理春一边介绍一边仍然带着意外的表情。

  该企业咖啡烘焙项目的快速审批,来自于浦东新区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事项。

  12月7日,已在一网通办上递交了食品生产许可申请的上海日常想喝咖啡有限公司,前往办事窗口签署告知承诺书,然后当场领取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是浦东新区第五家以告知承诺方式当场取得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的食品生产企业。

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1.png

  “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审批”是食品生产许可的一项制度创新,这项改革在2019年初开始制度创设的筹备,于2019年9月26日正式启动。

  改革前,按照当时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的要求,需要提交7项材料,历经6个审批环节,经过核查组现场核查,符合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的评分标准方可取得许可证,办结时限需要20个工作日。

  改革后,按照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管理办法,申请人承诺具备法定条件的,提交2项材料并签署告知承诺书,经形式审查后当场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浦东市场监管局将在作出准予行政审批决定后1个月内,由日常监管部门进行实地检查,重点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实。

  这项改革,对于上海日常想喝咖啡有限公司这样的新开办企业来说,更像是“想睡觉时有人送来了枕头”。“我们原来是一家从事咖啡饮品的餐饮服务企业,对于咖啡这一产品有了较为成熟的经验,但是没有开办过生产型企业。”王理春介绍,今年公司下决心把咖啡饮品店发展成规模化生产的食品工厂,但是一时摸不着方向,就直接找了区市场监管局在企业服务中心的窗口。

  王理春:“没想到这焙炒咖啡就是低风险食品,而且还专门有个这么给力的许可政策,可以算是毫不费劲就拿到了许可证。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好政策,能够让守法经营的企业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

  目前,浦东审批发证的13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中,生产低风险食品的有20家,涵盖大米、小麦粉、其他粮食加工品、焙炒咖啡等类别,都是这一改革红利的受益对象。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后,食品生产许可所有申请案实现申请、审批全程网上办理。改革前申请人要跑企业服务中心窗口至少2次,改革后只需前来领证即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文本等材料。充分利用电子证照库的营业执照信息,实现免交营业执照复印件;通过后续核查时现场查阅的手段,实现减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文本材料,申请材料页数大幅下降。申请人不采取告知承诺审批方式的,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10个工作日,现在已承诺7个工作日办结。通过强化网上申请材料预审的方式,协助申请人将材料组织工作提到正式申请前完成,避免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形式的问题;充分利用“一网通办”系统优势实现审批时限减半。

  本轮改革贯彻落实了市委《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当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尖兵,深化市场准入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浦东新区营商环境,根据《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沪食药监法〔2018〕173号),浦东市场监管局在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下,在全市率先试点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审批模式改革,并以此为契机深化了区内食品生产许可的审批改革。大幅改善了改革前食品生产企业申请食品生产许可环节多、材料多、时间长的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