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创新开展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全覆盖工作 2021-12-20
字号:

        《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以来,黄浦区按照全覆盖要求,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改革实践中,不少审批部门反映,如何克服一些企业曾经作出不实承诺或者违反承诺,却依然可以继续以告知承诺的方式申请办理行政许可的现象,是做好告知承诺审批的难点。为此,黄浦区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对被审批人的诚信档案管理。结合行政许可告知承诺窗口工作实际以及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区范围创新开展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全覆盖工作。

1.jpg

        在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的基础上,黄浦区提出将企业在区内不同窗口、不同部门办理行政许可告知承诺的信息以及违反告知承诺的信息全覆盖归集至区信用子平台,并通过平台共享至区政府部门的所有告知承诺事项审批窗口,使窗口受理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全方位掌握申请企业的过往告知承诺信用信息,一旦发现申请企业存在曾经违反告知承诺的情况,将按照《上海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该申请人不再适用告知承诺的审批方式,并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申请材料进行核实核查。通过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全覆盖工作,将使守信企业更好地享受告知承诺的绿色通道,也让失信企业明白违反告知承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从而真正建立起告知承诺信用管理制度的防火墙。

2.jpg

        目前,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办理系统中已实现23项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事项的查询应用场景开发,并与区信用子平台保持数据时时共享,满足了窗口受理人员事项清单提醒和一键查询需求。区信用子平台则归集了2021年以来全区范围内企业申请行政许可告知承诺记录400余条,并将持续做好告知承诺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共享,为窗口受理提供数据支撑。

3.jpg

        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全覆盖工作让企业信用真正成为管理的依托、管理的手段、管理的目标。接下来,黄浦区将进一步探索将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信用信息嵌入事中事后监管应用场景之中,在双随机抽查过程中主动应用告知承诺信用信息作为随机抽查对象的抽取标准和依据,进一步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推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阶段领域。

4.jpg

        (来源:黄浦区审改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