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推动企业电子亮证亮照执法监管和互认更便利 2021-12-24
字号:

  凭电子身份证在景区购票,扫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在松江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越来越普遍。不仅如此,今年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区交通委、区人社局6部门率先推出13类电子证照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证照分离”改革便捷、高效、透明。

图片5.png

  位于光星路的马利来广场停车场由上海金晨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在区交通委与市场监管局“互联网+监管”“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中,公司法定代表人由于工作原因不在现场,通过电子证照授权,公司项目经理向执法检查人员顺利出示了企业的营业执照和上海市公共停车场(库)备案证明。“在面对执法检查时,通过电子证照授权非常方便,安全性也大大提升。”郑怡蓉说。

图片6.png

  推进电子证照在事中事后监管中的应用工作启动以来,各部门在积极梳理执法场景中相关电子证照归集情况和应用需求的基础上,逐项梳理电子证照移动端亮证情况,明确部门执法场景应用清单并下发工作通知,确保执法人员引导到位,执法对象会用、愿意用。

图片7.png

  在这些执法场景中,企业法人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备案凭证等24类市级电子证照均可以通过“随申办”移动端以直接或间接授权的方式向检查人员出示,与纸质版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其中15类电子证照还支持国家政务服务移动端及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务服务移动端亮证核验。这既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不便携带实体证照的问题,也在提高了执法效率。

  执法过程中,除了支持“随申办”移动端亮证,若企业申请了“法人一证通”证书或电子营业执照,执法检查人员也可以通过“一网通办”的企业专属网页端查看企业基本信息与有关电子证照。

图片8.png

  接下来,松江区将进一步加强电子证照应用培训和宣传引导,推动执法领域电子证照的有效应用,同时积极探索长三角电子证照互认应用,让区域企业和市民享有更多“同城便利”。

  (来源:松江区审改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