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数字化赋能智慧监管,护航药品经营全过程 积极稳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2021-12-24
字号:

  药品安全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随着“放管服”改革以及“证照分离”改革的不断深化,徐汇区始终围绕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不断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守好边界底线的同时为市场主体留足发展空间。

  一、首创药房“五星管理”区级标准

  药房“五星管理”就是让药房如同宾馆一样挂上“星”,“星”越多则代表越安全、越规范、越优质,只有零缺陷的药房才能被评为五星药房。今年,第一医药汇丰抗肿瘤药店、复美徐惠大药房2家零售药房获评“五星药房”。复美徐惠大药房负责人张浩说:“星级亮牌,既是对规范优质药房的认可,也是对管理水平较差药房的鞭策,倒逼我们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自身的服务管理水平。”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药化科科长王芳介绍说:“今年,区局还对‘五星药房’监管标准进行了升级,从对药品单一品种的监管向器械、食品、广告、疫情防控的综合监管转变,‘五星药房’的含金量也更高了。”

图片2.png

  此外,数字化监管一直是徐汇的一大特色。徐汇区的“智慧药房”作为全市首个零售药房智慧监管系统,一举破解了特药监管、药师管理、药品温湿度监控“三大难点”,药品安全监管从此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为老百姓买到放心药、安全药保驾护航。据了解,系统应用后徐汇区药房在岗药师人数同比上升了20%。

图片3.png

  二、打造“云药房”药品零售新业态

  为打通药品供应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徐汇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互联网+药品零售”试点,加快推动 “云”药房这一药品零售新业态的建设。针对现行的《药品管理法》《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并未对“云”药房设立的条件和标准予以明确的情况,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市药监局听取专业意见,召开医院、药房、监管部门、专家四方座谈会开展安全评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历经3个月的探索,上药集团旗下的首家“云”药房在徐汇落地。截至目前,这家“云药房”已经实现了与全市50家“互联网医院”的电子处方对接,通过对电子处方的全流程追溯和药品配送环节信息化管理,为推动“互联网+药品零售”新业态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的范例。

图片4.png

  “在以往互联网医院问诊的过程中,诊疗的问题解决后,医院的电子处方通过系统对接到达药店,作为医院药房的延伸仓,药店把医保用药、院内用药快递给病人,但病人需要的自费药却要跑到药店凭处方购买。”上药云健康益药“云”药房旗舰店负责人刘斌说:“有了‘云’药房,老百姓就不需要拿着处方再跑一趟药店,只需要在家里等,‘云’药房会把自费药也送到患者手里,因为互联网医院的系统和电子处方系统直连到了‘云’药房的后台,这样一来,患者处方单上的医保药和自费药都得到满足。”

  (来源:徐汇区审改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