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多措并举助力宝山日月光中心顺利开业 2022-01-24
字号:

  宝山日月光中心是目前“日月光中心”在上海体量较大的纯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达17.5万平方米,位于宝山区沪太路1933号,与地铁7号线大场镇站相连。在开业前期,广场内已入驻的近200家商户,碰到了工期短、筹备紧、办证急等困难。为积极支持新业态发展,宝山区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要求,努力破解“准入不准营”等问题,采取提前服务、证照同办等方式,多措并举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助力宝山日月光中心于2021年12月18日顺利开业。

图片1.jpg

  一、主动跨前,完善“提前服务”工作机制

  2021年6月,项目负责人就商户营业执照及许可证办理事项与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对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对商户营业执照、许可证办理事项进行指导,并联系街镇园区、属地市场所多方联动,提前开展帮办服务。

  二、积极对接,“容缺受理”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1年8月,项目负责人提交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上述材料进行实际地址备案。因产证办理周期较长,为确保商场如期开业,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容缺受理,凡是入驻宝山日月光中心的商户均可在尚未取得不动产权登记的情况下以备案材料作为产权登记证明进行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注册,过后再补足缺少的材料。截至宝山日月光中心开业前,共为180家商户容缺受理登记注册申请,解了“燃眉之急”,得到项目方和入驻商户的一致肯定。

  三、领导帮办,全程服务企业“零距离”

  2021年11月,商场开业筹备进入关键时期,区领导、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分别走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走进商场现场,开展“领导帮办”服务。从取号咨询到递交材料,从现场审核再到证照发放,全流程陪同办理。通过帮办领导与企业代表交流办事体验与感受、解答办理证照中的疑问与困惑、倾听办事群众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提升入驻商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四、证照同办,确保入驻商户资质完备

  180家办理营业执照的入驻商户中,有116家需要办理相关涉企经营许可方能正式开业,其中,餐饮服务作为最主要的经营业态,涉及食品经营许可的共有86家。为提升涉企经营许可服务质量,把好餐饮服务类的食品经营许可准入关、提高餐饮单位的现场审查通过率,在各餐饮品牌入驻前,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完成与运营方的有效对接,待品牌入驻后,批量开展“图纸预审”“材料预审”等提前服务。同时,还对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办证流程及所需准备的材料进行详细辅导。在企业提交正式申请资料后,区市场监管局实现当场受理、当场审核,审批时限从原先的12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证照核发全面提速,有效优化涉企经营许可准入服务。同时,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协同联动,加强登记注册、许可审批、行业主管、综合执法部门在各环节的衔接,确保部门间信息互联、机制互通、执法互助,实现信息共享、多维共治的监管新模式。

图片5.jpg

  接下来,宝山区将进一步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继续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扇门”分类推进改革,全力提升涉企经营许可准入服务质量,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