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2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高燕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建议,对于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多渠道运营,强化“一网通办”服务

  上海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一网通办”服务理念引领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的优化和创新,深化以场景应用驱动的服务供给,打造标准化、普惠化、均等化、智慧化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实现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全覆盖,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拓展服务推广渠道。充分利用支付宝、微信平台等平台媒体,通过精品事项引流,扩大服务覆盖。并定期对高频、便民的服务事项进行宣传推广,详细介绍办理流程、服务范围、服务渠道。截至今年3月底,“随申办”微信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44.9万,月新增用户3.08万;支付宝生活号累计关注人数突破100万,月新增13.79万。

  二是加强热点运营。针对去年的“双十一”、年终办事服务、普法日以及近期的疫苗接种等热点,通过主题短视频、专题活动、线下联动等方式,提高用户互动意愿,提升服务效率。同时,联动SMG民生一网通栏目和新闻坊服务号,对群众关注的热点服务重点播报介绍。

  三是推进运营工作发散创新。推出“随申办”“小笼包”主题表情包,提高用户熟知度。利用朋友圈广告,发动朋友圈流量效能,扩大服务影响力。

  四是充分发挥各区优势特点。当前,各区、各街镇均在“随申办”APP发现频道完成旗舰店橱窗位的开设并加强运营宣传。如,长宁区旗舰店上线“慧生活”服务;松江区旗舰店上线法律服务站点位信息、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招募等服务;闵行区旗舰店上线“学在闵行”服务;青浦区旗舰店上线“学区查询”服务等,并均通过新闻媒体、公众号等,宣传推广引流。3月,区级旗舰店在一系列运营推广下,访问量合计37.5万次。

  二、大力推进数据整合,夯实“一网通办”基础支撑

  自2019年起,市大数据中心持续建设市级大数据资源平台,对接全市16个区、56个部门,打通了公共数据国家、市、区三级共享交换通道。在全市公共数据共享工作中,市大数据中心以“三清单一目录”为基础,不断优化公共数据共享机制。依托该平台,开展全市公共数据统一集中管理和按需共享。截至目前,依托该平台已汇聚超400亿条公共数据,建立了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三大综合库及电子证照基础库,实现了跨部门数据共享超30亿条、跨层级数据交换270多亿条,在长三角层面共享数据达1亿多条,在国家层面共享数据超过2亿条,不断提升公共数据共享成效。同时,通过“区域授权”应用场景,返还各区达200多亿条次数据,支撑各区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数据应用。市大数据中心配合市城运中心、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等部门开展“一网统管”主题库建设,推动相关数据共享利用。

  市大数据中心正积极配合市民政局推进社区治理主题库建设。该主题库已汇聚全市人口、房屋、人—房管理数据约1.6亿条,配合形成数据质量核实反馈机制,不断支撑数据赋能基层治理,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

  同时,市大数据中心会同各区、各部门组建工作专班,集中会战攻坚,以加快形成“随申办”超级应用移动政务服务统一入口为目标,全力推进本市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整合工作,提升服务企业群众能力和水平。2020年,推动67个市级部门移动端应用整合至“随申办”,有力地支撑了“一网通办”建设,促进政务服务更加集约、高效、精准。

  三、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

  根据《2021年上海市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今年将探索开展“好办”“快办”服务,选取100个高频服务事项,提供申请条件预判、申请表格预填、申请材料预审等功能,推动“个性指南+智能申报”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群众学习成本,使复杂事项不再难办;大力推动“快办”服务,在政务服务事项中选取100个相对简单的高频办理情形,通过简化填表、智能审批等方式,实现“3分钟填报、零材料提交”,提供极简易用的办事体验。继续深入推进“一件事”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工作,坚持市领导牵头推进工作机制,重点推进2021年市级新增的“12件事”,做好区级特色“一件事”复制推广等工作,并根据系统运行情况和群众反馈意见持续抓好优化改进,推动“一件事”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市政府办公厅、市经济信息化委将进一步做好公共数据整合与共享中的协调工作,加强市、区两级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推进大数据资源平台共建共享共用,形成上下贯通、集约整合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同时,加强公共数据归集,推动相关部门以数据驱动流程改造,践行“整体政府”服务理念,以数据为基础精准施策和科学治理。

  正如您所说,“一网通办”缺少对具体业务的针对性宣传和流程介绍等。在2021年“一网通办”宣传中,我们将总结2020年的成效,科学规划下一步宣传工作。

  一是充分结合媒体平台,加强针对性宣传和流程介绍。加大对“一网通办”具体业务的宣传,如今年计划发布的12个“一件事”,通过上海发布、上观新闻等权威平台推广宣传。此外,利用清单模式,并绘制直观的业务办理流程图,让群众能够一目了然,知晓具体业务和具体办理程序,切实做到让居民少跑路,方便于民。

  二是持续加强线下活动。高频次、高互动开展线下推广活动,下沉到各区、各街道、各居委,深入到群众中间,尤其面向老年群体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交流指导,惠及所有人群,消除数字鸿沟。此外,我们还将在线下推广活动中,通过抽奖、签到领奖品、积分兑换等进行宣传推广。

  三是加大“一网通办”“随申办”的宣传力度。不能仅仅停留于在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等进行宣传推广,扩大推广范围,计划在地铁、公交站台、新闻媒体等公众时常能够看得到、听得见的场所加大宣传力度。

  四是增加服务联动。除“随申办”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上海发布外,我们还研究结合其他公共平台、APP进行服务引流,如百度贴吧、地图和高德地图、新浪微博等,多渠道、多途径地进行宣传推广。

  五是营造宣传氛围。各区、各部门及时宣传工作进展及成效。“一网通办”总门户、各区和各部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要做好有关政策汇聚、宣传解读、服务推广和精准推送。

  感谢您对“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