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629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梁顺龙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联动融通,纵深推进‘一网通办’‘管用’‘爱用’‘受用’”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你们的提案,对本市实现信息数据互通互联、共建共享,优化业务流程和共享规则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以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为驱动,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一网通办”改革以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为驱动,推行“双减半”“两个免于提交”。2019年,已在全市全面开展行政审批“双减半”工作,实现申请人提交材料比2018年总体减少52.89%,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总体减少59.8%。在此基础上,2020年进一步推行“两个免于提交”,通过调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核验、实施告知承诺、运用行政协助等方式,推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本市政府部门核发材料中96%可实现免交。

  同时,本市全面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施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2020年,研究制定《关于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全面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的指导意见》,提出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构架“六个再造”实施标准,细化工作要求,在全市层面选取办件量大、涉及面广、办理难度高的“15件事”,开展业务流程再造改革。到2020年底,“15件事”全部按期上线。

  二、加快推进公共数据汇聚治理共享应用,夯实“一网通办”基础支撑

  政务数据共享是推进部门业务协同的重要基础。自2019年起,市大数据中心持续建设市级大数据资源平台,依托该平台对接全市16个区、56个部门,打通了公共数据国家、市、区三级共享交换通道,打造本市数据类新型基础设施,开展全市公共数据统一集中管理和按需共享。截至目前,依托该平台已汇聚超400亿条公共数据,建立了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三大综合库及电子证照基础库,实现了跨部门数据共享超30亿条、跨层级数据交换270多亿条,在长三角层面共享数据达1亿多条,在国家层面共享数据超过2亿条,不断提升公共数据共享成效。在全市公共数据共享工作中,市大数据中心以“三清单一目录”为基础,不断优化公共数据共享机制。

  三、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

  今年是“一网通办”的改革拓展年。本市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一网通办”改革,以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为目标,继续深化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全面落实“两个免于提交”,推动“一网通办”改革从政务服务领域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实现“两个覆盖”(即“一网通办”覆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一件事”基本覆盖高频事项)。结合你们提案中的建议,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满意度

  让企业市民、政府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到“一网通办”的推进共建工作中,推动“一网通办”业务流程优化再造,真正在“管用”“爱用”“受用”上见实效。为优化用户体验,“一网通办”已形成用户体验专班,发动全员进行用户体验测试,并每周召开用户体验周例会。截至4月中旬,已发现并解决用户体验问题845条。此外,针对用户反馈的免登陆时限较短的问题,“随申办”已上线自主设置免登录时长,可自选1天、10天和30天。

  深化“一件事”改革,支撑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在持续深化去年创新创业“一件事”的基础上,将持续聚焦科技创新,推动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一件事”改革,从企业认定、创新资金项目申请、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税收优惠等方面着手,进行革命性流程再造,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

  发挥智能引导和智能客服的有效作用,配合业务部门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增强互动友好、精准高效的办理体验。持续改善用户体验,努力将“一网通办”打造成为“上海服务”的金字招牌,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推动模式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互动友好、精准高效的办理体验

  根据《2021年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要求,本市将积极探索“好办”服务,提供申请条件预判、申请表格预填、申请材料预审等功能,建设电子材料库,全面落实“两个免于提交”。

  选取100个高频服务事项,提供申请条件预判、申请表格预填、申请材料预审等功能,推动“个性指南+智能申报”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群众学习成本,使复杂事项不再难办;大力推动“快办”服务,在政务服务事项中选取100个相对简单的高频办理情形,通过简化填表、智能审批等方式,实现“3分钟填报、零材料提交”,提供极简易用的办事体验。着力巩固和深化“两个免于提交”工作,进一步抓好证照数据归集和更新,规范证照数据调用行为,持续改善窗口服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设置电子证照“推广员”,引导群众广泛使用“随申办”电子亮证功能实现证照免交,持续加大“减材料”力度。继续深入推进“一件事”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坚持市领导牵头推进工作机制,重点推进落实2021年市级新增的“12件事”,做好区级特色“一件事”复制推广等工作,并根据系统运行情况和群众反馈意见持续抓好优化改进,推动“一件事”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三是促进数据融合互通,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结合经济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推进,市经济信息化委定期发布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品目录,推动相关部门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的应用,逐步实现线上申请填报数据的自动填充、自动关联,提升“一网通办”平台的智能化水平和便利化程度。

  1.增强办理智能导引,推进办事要素的智能分析、办理过程的智能交互,办事材料的智能预检,通过实人认证,用户授权等方式,实现用户办事过程中,对自主申报材料自动进行签章或签名,提升用户体验。

  2.进一步增强办事指南效用,实现业务办理标准化、指导服务精细化、操作过程场景化。

  3.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实操,减少回退的流转环节,实现回退直达,减少办理时间和办理环节。

  4.进一步将咨询辅导服务前置,加强部门与企业的直接沟通,面对面为企业把脉问诊,开出最适合的良方。持续提升“一网通办”平台功能,不断优化系统响应能力,逐步提升用户体验。

  感谢你们对“一网通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