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867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胡伟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提案,对本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全面深化“一网通办”平台建设

  对于本市而言,今年是“一网通办”的改革拓展年,市大数据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一网通办”改革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平台建设。

  一是建成“一梁四柱”为构架的“一网通办”总门户。建成统一受理平台,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物流快递等,形成了“一梁四柱”的平台架构。同时,采用受办分离的方式,对接各区、各部门业务系统,使分散孤立的系统成为能够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的政务服务平台。截至3月底,已接入59个部门、3100多项服务事项为各类人群企业提供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达69.5亿。

  二是全面提升数据治理能力。自2019年起,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市级大数据资源平台,打造本市数据类新型基础设施,并依托该平台,开展全市公共数据统一集中管理和按需共享。截至目前,依托该平台已汇聚超400亿条公共数据,建立了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三大综合库及电子证照基础库,实现了跨部门数据共享超30亿条、跨层级数据交换270多亿条,在长三角层面共享数据达1亿多条,在国家层面共享数据超过2亿条,不断提升公共数据共享成效。同时,依托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开放了49个部门的5000多个数据集、46个数据应用、4万多个数据项,并重点推进普惠金融应用试点工作。

  三是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优化升级。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四级四同”标准支撑,规范“跨省通办”事项业务标准,2020年底,实现104个政务服务事项在41个城市跨省市“一网通办”,并开通550个线下专窗办理点。在《2021年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中,明确“加强事项规范化管理”“完善服务接入标准规范”等22项重点工作内容、12项工作任务清单,各项工作正积极推进中。

  二、向规范化发展迈进,推动“一网通办”规范化建设

  2020年初,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数标委”)成立。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部门会同市数标委制订了《公共数据“三清单”管理规范》《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工作规范》《公共数据安全分级指南》等数据治理方面的地方标准,为本市公共数据统一集中管理和按需共享提供了标准支撑。

  三、加强信息管理,确保“一网通办”的安全性

  2018年,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沪府令9号),以集中统一管理为核心,对公共数据采集、整合、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作出全面规范。其中,第六章明确了各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责,特别是被采集人权益保护方面,规定各单位采集、共享和开放公共数据,不得损害被采集人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合法权益;因履职需要,采集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数据的,应当取得被采集人同意,并要求相关单位采取充分的安全防护措施,防止被采集人信息泄露。

  四、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数据互通互联,深化数据治理,提升“一网通办”。在市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推进电子政务外网、电子政务云(含PaaS平台)、大数据资源平台等共建共享共用。坚持“三清单一目录”机制,加强公共数据归集治理应用力度,推动部门以数据驱动业务流程再造。体现“整体政府”改革服务理念,以数据为基础,精准施策、主动服务和科学治理。

  二是提升“一网通办”服务的高效性、便捷性、精准性。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平台能力建设;持续做强做优“随申办”超级应用,优化拓展服务渠道;做大做强“随申码”功能,提升使用的便利性、广泛性;深化市民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特色服务;持续推进电子证照库建设及深度应用;建设“AI+一网通办”平台,依托AI赋能“一网通办”;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持续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加强“一网通办”体验优化和运营管理。

  三是加强信息安全保护,确保“一网通办”安全稳定。本市十分关注“一网通办”安全工作,坚持筑牢“技术+制度+管理”三道防火墙。市相关部门将通力协作,加强对“一网通办”相关系统安全监测,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重点对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加强数据信息安全知识宣传。

  感谢您对“一网通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