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6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黄锦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助推‘数据之治’”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对本市依托“一网通办”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强化“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扩大政务服务覆盖面

  推进“一网通办”,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今年,根据《2021年上海市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本市以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为目标,继续深化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全面落实“两个免于提交”,推动“一网通办”改革从政务服务领域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实现“两个覆盖”(即“一网通办”覆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一件事”基本覆盖高频事项)。重点推进12个“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出一批“好办”“快办”服务。进一步提升平台能力,全面深化数据治理,持续改善用户体验,推动“一网通办”平台实际办件网办比例达到70%。

  一是围绕“一网通办”从侧重“行政权力事项”向“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并重”转变要求,推动各区、各市级部门继续拓展公共服务事项范围,并做好办事指南规范化填报与发布、系统优化对接等工作。目前,市级已新增722项公共服务事项,区级部门自管公共服务事项达4287项。

  二是推动“不见面办理”事项在“一网通办”PC端、随申办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多端办理。将民政、公安、房屋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办理频次高、办事总量较大的个人服务事项,按照“零材料”和“零跑动”两个标准,进行业务流程优化再造,重点推进移动端办事界面开发和优化。在已实现57项个人事项“不见面办理”的基础上,继续优化流程和群众体验,推动实际办件网办比例提升一倍。同时,并按照“申请信息填报最简、申请材料提交最少、办理过程最优标准”原则,推进更多高频个人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

  三是推进“全市通办”服务事项。目前,已发布“全市通办”事项586项。在完成系统升级、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后,所有“全市通办”事项均已实现跨区办理,为群众提供异地办理和就近办理服务。

  二、推进部门数据归集应用和共享

  2018年起,先后印发《上海市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等,推进数据资源归集、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

  一是抓好证照数据归集和更新,规范证照数据调用行为,持续改善窗口服务。通过调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核验、实施告知承诺、运用行政协助等方式,推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本市政府部门核发材料中96%可实现免交。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数据抽取入湖460.07多亿条,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37.97亿条、跨层级数据交换274.8亿条,在长三角层面共享数据1.14亿条,在国家层面共享数据2.18亿条,数据交换调用频次不断提升。已在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开放了49个部门的5000多个数据集、46个数据应用、4万多个数据项,超过9.85亿条数据。

  二是推进自助终端集约化、智能化建设,拓展终端服务进社区、园区、商圈、银行等。2020年起,本市全面推广集成式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了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全覆盖。试点市大数据中心和市主管部门联合开发全市统一标准的自助服务终端事项,通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提供统一标准的办事服务。目前,已对外提供标准办事服务136项,证照打印类服务564项。今年,将继续推进更多自助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加强对自助终端事项的管理,对广受群众好评的居住证业务办理事项,推动相关单位及时解决技术问题,尽快上线。同步推进自助终端社会化应用,与建设银行合作,在360多个建行网点、1100个自助服务终端上提供近40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和查询服务,并加快推动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合作。

  三是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数据治理能力。以“一数一源”为治理原则,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方面,编制面向使用方的数据应用指南,形成统一权威的“数源”目录,在各区、各部门开展数据治理,不断提升数据组织的有序度。加强全市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推动数据资源要素化转型。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一网通办”服务范围,提供更多服务,提升网办能力,推进更多事项全程网办、移动办理;继续深化数据治理和共享应用,发挥数据价值。发挥应用场景授权工作机制的优势,丰富应用场景清单。依托公共数据安全立法,规范本市公共数据安全管理。探索形成契合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的公共数据安全管理模式,兼顾发展和安全,平衡效率与风险,以高水平的公共数据安全管理,保障高质量的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和应用,使“数据生产力”成为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动力和优势。

  感谢您对本市“一网通办”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