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198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民盟上海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一网通办’往深里走,助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你们的提案,对本市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一网通办”改革,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强化“一网通办”顶层设计

  今年2月,本市印发《关于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一网通办”的工作方向:要坚持以理念创新引领制度创新,以数字化转型倒逼服务方式重塑,充分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共性服务为个性服务,推动“一网通办”改革不断深化。为确保改革有序实施,本市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一网通办”改革的决定(暂定名)》,将以地方性法规形式,固化已有改革成果、破除政策制度障碍。

  二、关于依托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推进数据共享

  本市从2020年开始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支持各部门按照统一门户集成、统一接入管理、统一用户管理、统一授权管理、统一资源管理、统一安全防护的要求,结合业务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业务重构,大幅压缩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数量。同时,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公共安全、政务服务等领域建设一批跨部门大系统、大平台。

  三、关于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本市自2018年启动“一网通办”改革以来,一直坚持线上线下渠道互补、标准一致、线下兜底,线上体现速度、线下体现温度,使“一网通办”成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一张网”。根据《2021年上海市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本市将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和15分钟服务圈,加强自助终端集约化、智能化建设,推进自助终端进社区、商圈、银行等。推进“两个集中”改革,持续推进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基层办理,实现企业事项向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个人事项向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集中。对窗口人员充分授权,强化人员力量保障,提升窗口即办件比例,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四、关于提升“一网通办”平台能级

  今年,本市正加大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客服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优化“一网通办”总客服工单处置渠道,充分依托各区、相关单位政务服务窗口现有咨询服务能力,构建“在线人工客服”统一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一网通办”咨询解答、工单派发、诉求处理能力。强化市民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建设,持续归集“一人(企)一档”信息,落实“用户数据用户管理”机制。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一网通办”向纵深发展,更好地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感谢您对本市“一网通办”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