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2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李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老年人手机‘健康码’使用困难”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建议,对本市加强技术创新,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老年人使用“随申码”情况

  2020年12月,“随申办”在实现为未成年人申请“亲属随申码”的基础上,新增为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申请“亲属随申码”功能。在子女陪同老年人出行的情况下,可由子女代老年人出示“随申码”实现健康核验。截至今年3月,累计申请“亲属随申码”(老年人及未成年人)超过260万人,使用次数近9900万次。

  今年,市民政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根据市政府实事项目的要求,开展“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活动。通过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学习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市大数据中心在活动中,积极探索“一网通办”适老化“改进”,与东方网推出“一网通办”应用辅导活动,集结宣传推广、答疑解惑、辅导培训的核心服务团队,并招募社区志愿者、公益人士等共同加入,搭建老年人家门口的“一网通办学习充电站”和“一网通办”社区咨询服务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常态化服务。计划完成培训和帮办40万人次。

  二、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

  “亲属随申码”虽已覆盖至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但尚不能完全解决老年人独自出门、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亮码的难题。对此,市大数据中心和相关牵头部门正根据老年人需求特点,加紧技术创新、应用创新,面对老年人用码需求推进服务。

  一是持续推进针对老年人的学习智能手机应用培训。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丰富老年人学习内容,通过“老年手机课堂”的形式,帮助辖区内老年人学习申领“随申码”、通过微信扫码获取便捷服务、微信聊天、通过“随申码”或电子医保卡进行看病就医等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智能手机应用操作课程,让老年人享受智能时代带来的便利,实现“老有所智、老有所乐”。

  二是研究“随申码”离线二维码服务功能。聚焦老年人群的用码需求,拓展“随申码”服务功能,设计并研究“随申码”离线二维码及相关标准,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合理展现老年人的健康状态,并能通过“随申办”移动端,扫描“随申码”离线二维码进行核验,为场景使用方和提供方创造一个便捷的用码环境。

  三是进一步完善老年人群“亲属随申码”亲属代领功能。开通老年人“亲属随申码”线下申领点,不断提高亲属关系审核服务能力,优化用户体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持续推进人社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适老化改造,在APP首页设置“敬老服务”频道,集中放置与老年人有关的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城保养老待遇、城保养老发放等移动功能,并开发大字版;在养老人员资格认证功能设计中,已考虑老年人操作不便,提供家属代办功能;已实现对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电子社保卡服务,提供亲情服务功能。

  四是探索“随申码”与老年人实体证件的关联功能。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在数据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研究将“随申码”与身份证、医保卡及老年卡关联,通过简单的刷卡操作,实现健康状态核验,让老年人安心出行。市公安局、市政府办公厅、市民政局等将协同做好相关数据共享支撑。

  五是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持续优化与老年人有关事项的线上服务,大力提升线上“一网式”服务的专业性,对网上服务大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12333”电话等服务做好适老化改造,增加政策文件、办事指南以及操作界面的大字版和语音版;根据用户需要,推出亲情代办服务,帮助老年人阅读和办事。依托社保卡,持续优化便民服务,逐步在办事窗口全面配置读卡和扫码设备,今年底前,实现社保卡在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全领域的应用,将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作为所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的有效身份凭证和待遇发放结算载体,支持老年人使用社保卡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所有业务和领取相关待遇。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关于社保卡“一卡通”应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力推动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方面的“一卡通”应用。

  感谢您对“一网通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