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776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胡光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首席信息公开官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上海对外开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你们的提案,对于提升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

  (一)关于建立首席信息公开官制度和统一信息公开申请窗口。建立首席信息公开官制度,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值得进一步研究,具体实施还有一个过程,需要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从目前本市情况来看,本市已建立畅通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在线上,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公众可以在市、区两级政府官方网站或各行政机关官方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专栏内,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线下,公众可以通过信函、传真提交申请,也可以在各行政机关的信息公开受理点当面提交申请。各区政府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专人负责的政务公开专区,可集中接收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现了信息公开申请的“一口受理”,政务公开专区还提供政府信息查阅、下载和咨询服务。本市早已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市政府领导带头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和广播直播访谈,对本市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各区政府、各部门负责同志是“第一新闻发言人”,负责向社会发布重要政策和重大事件情况。各级行政机关积极举办“政府开放日”“政府开放周”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参与活动,建立了政府与市民沟通互动的桥梁,提升了市民群众对行政机关工作的感知度和获得感。这些,也表明本市现有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已部分实现首席信息公开官制度的作用。下一步,本市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研究和落实有关建议。

  (二)关于以便民原则增加查询功能。近年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部署,结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本市建立了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主动公开内容进行合理的分类,并进一步优化搜索引擎,便于公众检索和查询政府信息。各行政机关还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引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交信息公开申请等,并对外公开了各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三)关于增加隐私政策和申请人保护机制。目前,行政机关对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过程中获取的申请人信息,仅限于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使用。同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的查询,也仅向申请人本人开放。下一步,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将进一步重申有关申请人信息保护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

  (四)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为了有效调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为、引导申请人合理行使权利,去年1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明确行政机关可以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的申请人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今年2月4日,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沪财税〔2021〕7号),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本市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收取要求和流程。

  (五)关于建立民众参与的信息公开评价机制,弥补监督和救济渠道的不足。目前,本市市、区两级政府每年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议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专家学者等参与评议,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对在第三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也及时要求相关单位予以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满意度。公众也可以通过投诉举报、建议意见等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还可以通过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市政府办公厅将进一步优化和拓展线上政民互动渠道,逐步开放全市政府网站政策发布页面的网民留言功能,并在政府网站的“政民互动”板块醒目位置增设网上咨询功能,及时对市民企业的咨询和建议进行解答回应。

  二、政府数据开放方面

  为加强和规范政府数据开放工作,2018年9月,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沪府令9号),明确了公共数据集中统一管理的体制和机制。2019年8月,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沪府令21号),这是全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公共数据开放的政府规章。在政府数据开放应用方面,从2015年开始,市经济信息化委每年举办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面向全球的企业、高校和智库等,征集能够解决城市问题、提升城市能级的应用创意,并通过提供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数据资源,促进应用实施。目前,本市正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以社会需求迫切的业务应用为抓手,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试点,积极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面向社会提供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推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感谢你们对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