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7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唐曙建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搭建市级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你们的建议,对本市加强政务信息共享,推动不动产登记高效便民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围绕着“一网通办”,实现流程再造和数据跑路“双轮驱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中推进“一件事”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以及推进“两个免于提交”的要求,不动产登记部门联同税务、交易部门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一表申请、登记一口采集、数据协同共享”服务。整合数据资源,优化办事流程、材料应减尽减,信息提前告知,让企业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能够立等可取,只跑一次办事大厅,办事体验显著提升。

  市税务局、市规划资源局、市民政局已将房屋买卖转移登记涉及的购房资格查询、网签、纳税申报、登记预申请等事项进行整合再造,打造了“一口受理、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体反馈”的网上申报系统。

  线下登记税务“合二为一”。税务部门委托登记部门代为办理申报纳税、发放票据、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等涉税业务,收税、登记一名人员操作;各区税务窗口人员划归登记部门,取消税务窗口,由登记窗口直接收税、登记,一个环节办结;登记、税务部门在不动产登记系统中,联合开发纳税代征模块,收税、登记一个系统完成。市税务局牵头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扩展信息互通,在落实便捷办理的同时加强关键节点风险管理。市税务局与市规划资源局、市房屋管理局建立系统对接,实现了交易完税信息、不动产权证信息、房屋交易合同信息、原有住房信息的“信息互通”,并通过市大数据中心,获取公安、民政等部门可供校验比对的涉税信息,积极借助第三方信息促管增效,有效规避信息不充分导致的税收执法风险。

  同时,发挥“一网通办”信息集成优势,加强不动产登记与房管、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税务等部门数据共享集成。目前,不动产登记系统已接入本市电子证照34种,可以实时核查身份信息、户籍、婚姻等信息。市民政局与市房屋管理局、市教委等10多个部门签订婚姻数据共享协议,并将本市2002年1月1日以后形成的婚姻登记数据归集至市大数据中心。今年初,市民政局与市房屋管理局深化婚姻登记数据共享事宜,进一步规范家庭购房行为。同时,按照民政部和本市的有关规定,做好婚姻登记数据共享工作。

  对于你们提出的“核查公证文书费时费力,拉长审核时间”问题,2019年起,本市公证行业启用全新的“智慧公证”系统,并已向市大数据中心归集新产生的电子公证文书,以提升用证核查的便捷性。

  2018年,市大数据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一网通办”改革总体要求,在全国率先实施推进“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建成统一受理平台,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物流快递等,形成了“一梁四柱”的平台架构。2018年11月1日起,本市正式实施《上海市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一网通办”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一网通办”推进过程中,一是依托电子印章作为电子证照签发主体的真实性标识,保障电子证照的完整性、真实性和不可抵赖性。截至目前,累计归集595类1.33亿张电子证照,累计调用证照3.05亿张,累计加盖电子印章2.8亿次,重点支撑“两个免于提交”工作落实。二是在“一网通办”平台,上线电子印章功能,为用户提供专属电子印章制作、签名、验证等功能。用户在办理事项过程中,可以对个人上传的材料加盖本人专属电子印章,保障上传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截至今年2月底,“一网通办”“随申办”各项服务共计调用市电子印章平台完成签名、签章6262万笔。三是推进电子印章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应用,用户办理跨省通办事项时,专窗系统对线下收件的材料电子化后,加盖电子印章,办理部门对材料加盖的电子印章进行核验,提升业务办理过程中提交材料的合规性。

  二、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

  市政府办公厅将进一步做好公共数据整合与共享中的协调工作,推进大数据资源平台共建共享共用,形成上下贯通、集约整合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同时,加强公共数据归集并积极争取国家信息资源,进一步做好优化财产登记营商环境服务改革工作,推动相关部门以数据驱动流程改造,践行“整体政府”服务理念,优化便民服务。

  根据《2021年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要求,结合代表建议,本市将积极探索“好办”“快办”服务,建设电子材料库,全面落实“两个免于提交”。

  一是持续提升电子印章在电子材料库场景应用。通过实人认证,用户授权等方式,实现用户办事过程中,对自主申报材料自动进行签章或签名,提升电子印章使用便捷度及用户体验。同时,结合区块链技术开展电子材料库建设,对电子材料库归集的电子材料加盖电子印章或进行电子签名,为电子材料提供真实、可信依据,提升电子材料复用率,落实“两个免于提交”。

  二是积极探索“好办”“快办”服务。在“好办”服务方面,选取100个高频服务事项,提供申请条件预判、申请表格预填、申请材料预审等功能,推动“个性指南+智能申报”服务,降低企业群众学习成本。在“快办”服务方面,从政务服务事项中选取100个相对简单的高频办理情形,通过简化填表、智能审批等方式,实现“3分钟填报、零材料提交”,提供极简易用的办事体验。市民政局将根据民政部和本市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继续做好婚姻登记数据共享工作,方便人民群众办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做好优化财产登记营商环境服务改革工作,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支持,实现税收征管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从而进一步优化上海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提升“AI+一网通办”赋能水平。复制推广各区、各部门试点成果,重点聚焦民生领域和营商环境领域,深化“AI+审批”“AI+服务”“AI+监管”,推动实现简单事项自动审批、复杂事项辅助审批等目标。

  感谢你们对“一网通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