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218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市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切实推进‘两网’建设,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你们的提案,对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以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为驱动,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市政府办公厅正大力推行“双减半”“两个免于提交”。2019年,在全市全面开展行政审批“双减半”工作,实现申请人提交材料比2018年总体减少52.89%,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总体减少59.8%。在此基础上,2020年进一步推行“两个免于提交”,通过调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核验、实施告知承诺、运用行政协助等方式,推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本市政府部门核发材料中96%可实现免交。

  市政府办公厅正全面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施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2020年,研究制定《关于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全面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的指导意见》,提出了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构架“六个再造”实施标准,细化工作要求,在全市面上选取办件量大、涉及面广、办理难度高的“15件事”,开展业务流程再造改革。2020年,“15件事”全部按期上线。

  二、大力推进数据汇聚治理,夯实“一网通办”基础支撑

  公共数据共享是推进部门业务协同的重要基础。自2019年起,市大数据中心持续建设市大数据资源平台,依托该平台已对接全市16个区、56个部门,打通了公共数据国家、市、区三级共享交换通道,打造本市数据类新型基础设施,开展全市公共数据统一集中管理和按需共享。截至目前,依托该平台已汇聚超400亿条公共数据,建立了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三大综合库及电子证照基础库,实现了跨部门数据共享超过30亿条、跨层级数据交换270多亿条,在长三角层面共享数据达1亿多条,在国家层面共享数据超2亿条,不断提升公共数据共享成效。在全市公共数据共享工作中,市大数据中心以“三清单一目录”为基础,不断优化公共数据共享机制。同时,配合市城运中心、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等部门开展“一网统管”主题库建设,推动相关数据共享利用。

  2020年初,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市数标委”)成立。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部门会同市数标委制订了《公共数据‘三清单’管理规范》《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工作规范》《公共数据安全分级指南》等数据治理方面的地方标准,为本市公共数据统一集中管理和按需共享提供了标准支撑。

  三、通过“市民主页”与“企业专属网页”提供个性化、主动化、精准化、智能化服务,改善与优化服务体验

  一是“一企一档”拓展至9大类、49小类信息项。依托企业专属网页累计推送税收、科技、防疫等领域政策1.78亿次;通过各区特色企业专属网页,依托企业画像,为企业推荐相关产业政策562万次。

  二是开展“两页”市、区两级共建共营合作。各区依托“一网通办”基础平台能力,接入各区属地化和特色化服务。目前,全市16个区均上线特色企业专属网页服务。如,浦东新区在区特色企业专属网页推出一业一证、AI预审等定制化专属服务;静安区为注册在静安的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长宁区推出政策兑付等特色服务。

  三是搭建政民(企)互动意见反馈通道。依托“两页”建立分类分级、形式多样、高效响应的政民(企)互动交流机制,重点支持推进“云走访”“云调研”“云反馈”。分类开展一系列企业“云调研”,依托企业专属网页精准发放9期调查问卷。并在“随申办”移动端互动频道设置企业“云走访”栏目,搭建有效沟通的良好平台。

  四、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是解决“数据跑路”难问题。市政府办公厅牵头,进一步做好数据共享标准规范建设,明确主体责任、格式要求、类别范围,提升本市公共数据互联互通水平,破除数据共享使用壁垒。着力巩固和深化“两个免于提交”工作,进一步抓好证照数据归集和更新,规范证照数据调用行为,持续改善窗口服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设置电子证照“推广员”,引导群众广泛使用“随申办”电子亮证功能实现证照免交,持续加大“减材料”力度。继续深入推进“一件事”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坚持市领导牵头推进工作机制,重点推进2021年市级新增的“12件事”,做好区级特色“一件事”复制推广等工作,并根据系统运行情况和群众反馈意见,持续抓好优化改进,推动“一件事”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二是升级优化服务体验。市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围绕“一网通办”工作,积极配合业务部门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依托企业专属网页,提升服务能级。围绕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以及惠企政策、普惠金融、综合纳税、专项资金、用工就业等企业全发展周期领域,进一步深化场景导向的“一人(企)一档”数据汇聚归集以及服务延伸,做强各区特色企业专属网页,加强市、区两级共建共营,深化属地化服务能级。第二,深化精准化主动化服务,推进实施涉企服务“一件事”。结合今年企业高频证照变更“一件事”、市级支持资金申请“一件事”等重点一件事推进实施,提高企业服务办事的感受度和获得感。第三,会同企业服务云,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合力。加快研究“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和企业服务云的充分融合。研究移动端企业专属服务,实现企业服务效能最大化。对接企业服务云帮办服务,增强企业主动化服务,及时响应企业办事过程中的诉求。第四,配合市市场监管局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根据业务流程再造要求,着力解决企业“注销难”等企业关注度高的问题,市大数据中心做好技术支持。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政务数据共享是推进部门业务协同的重要基础。市相关部门将协力做好数据共享标准规范建设,明确主体责任、格式要求、类别范围,进一步提升本市公共数据互联互通水平,破除数据共享使用壁垒。结合经济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推进,市经济信息化委将定期发布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品目录,推动相关部门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的应用,逐步实现线上申请填报数据的自动填充、自动关联,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平台的智能化水平和便利化程度。

  感谢你们对“一网通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