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觉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上海养老热线、助力智慧养老”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您的建议,对上海市加快以数字化推动养老服务等基本民生保障,助力智慧养老发展,让老年人在“互联网”信息化发展中获得更直接的智能便捷服务体验和更多的适老化贴心服务,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智慧养老服务法治保障

  为进一步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红利”,做好智慧养老服务。2021年3月20日《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第八十二条明确,“本市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定期发布智慧养老服务需求应用场景,制订完善智慧养老相关产品和服务标准,重点扶持安全防护、照料护理、健康促进、情感关爱等领域的智能产品、服务及支持平台,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条例》为促进智慧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

  二、持续强化普惠化兜底服务,促进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健康发展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要求,着力跨越“数字鸿沟”,实施长者服务“银色数字工程”,围绕长者“医疗照护、健康生活、出行文娱”需求,拓展“为老服务一键通”,改造电视、电话等传统信息渠道,聚合各类、各级为老服务资源,实现“一键”就医、出行、咨询等便捷服务,市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拟于今年在本市开展“为老服务一键通”生活数字化示范应用场景建设,探索通过更简易的“一键通”手段,面向老年人推进相关服务的适应性改造,让老年人逐步享受“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捷。为老服务“一键通”场景涉及老年人就医、挂号、出行、缴费等高频急难需求,民政、卫生健康、医保、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已进一步优化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流程,打通后台服务数据,整合适老“医、食、住、行、康、养、护、询”等服务资源,协同各部门汇聚共享涉老数据,构建完善智能便捷的养老服务体系。根据场景建设总体目标,先期开展“一键就医全程无忧、一键订车温暖出行、一键咨询政策通晓”三大领域九个功能的建设,老年人通过多种类型智能终端设备(主要包括一键通电话机、智能手机、电视机、自助服务机及便携式终端),享受适合老年人特点、满足老年人急难需求的“一键挂号”“一键打车”“一键救援”等便捷智能的数字化基本民生保障养老服务。

  同时,结合开展“数字反哺”行动,2021年市政府将“开展100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底前,拟实现100万人次以上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培训和帮办服务,充分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三、依托“一网通办”,构建完善线上线下创新并行的为老服务体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开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市政府已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部门任务清单和工作机制。2020年12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本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办事提供便利服务的通知》,明确开展本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办事提供便利服务,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布局,在政务服务大厅开通为老服务“绿色通道”;不得将“随申码”作为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的唯一通行凭证;优化老年人办事手续;保留现金缴款方式等。今年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坚持用户思维,依托“一网通办”市民主页,打通服务老年人“最后一公里”,实现养老服务津贴补贴等精准识别、自动发放、主动服务。推广智慧养老场景应用,打造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情感关爱四类12个智慧养老场景应用。提升养老机构智能化水平,推广物联网和远程智能安防监控技术,推进24小时安全自动值守工作。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帮助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今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一件事”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工作的通知》,要求立足老年群众视角,梳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一件事”,开展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工作。市级部门重点推进医疗付费、医疗费用报销、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故、廉租房申请、扶残助残等“一件事”,充分考虑老年群众需求和办事习惯,实现数据多跑路,老年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下一步,本市将全力持续推进“智慧养老、品质养老”建设,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助力智慧养老发展,做实做细为老服务的各项工作,不断丰富拓展为老服务“一键通”服务功能类别和服务能级,造福更多老年人,创造无处不在、优质普惠的老年人数字生活新图景。

  感谢您对本市智慧养老服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