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239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市台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相关在线政务平台涉台服务功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你们的提案,对本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惠台政策落实落细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台胞证和台湾居民居住证在“一网通办”相关平台的便利应用

  针对无法使用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下简称“台胞证”)注册“一网通办”的问题,目前已支持用户携带台胞证原件及常用的大陆手机号前往就近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进行实名认证,现场注册“一网通办”用户。在线注册方面,用户可以使用台胞证通过“一网通办”PC端注册,成为“一网通办”初级用户。下一步,市大数据中心将依托国务院办公厅提供的台胞证实人校验能力进行功能开发,进一步实现使用台胞证在“随申办”APP端及“一网通办”PC端的实名用户注册。

  台胞在大陆的合法证件包括台胞证和台湾居民身份证,分别由出入境部门和公安部门签发,使用相关数据需经国家移民局和公安部授权。目前,市大数据中心已积极配合市政府台办、市人口办围绕台湾人员数据共享、身份认证进行专题研究,并基于台胞证数据,完成了接口开发,可支撑台胞证数据核验。针对使用台湾居民居住证注册“一网通办”,缺少该证件的全量校验源及实人认证源的情况,市大数据中心积极配合市政府台办向国家有关单位争取数据支持,在取得校验源、实人认证源后,市大数据中心将进一步实现使用台湾居民居住证注册“一网通办”实名用户。

  二、进一步优化涉台服务栏目和功能设置

  市大数据中心将会同市政府台办梳理“一网通办”平台、“随申办”移动端中涉台服务事项,依托“一网通办”证照库、主题专栏、个人专属网页等模块,面向常住台胞建立涉台服务专栏,争取实现涉台服务事项全覆盖、权威政策及资讯信息全汇聚,推进“个性、精准、主动、智能”服务,进一步提升常住台胞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在常住台胞群体中积极推广使用“一网通办”相关平台

  在“一网通办”台胞证认证注册、涉台服务专栏等功能上线完成后,市大数据中心将配合市台办提供相关宣传素材,并依托“随申办”APP站内信、“随申办”微信公众号、“随申办”支付宝生活号等渠道,积极配合市台办开展涉台业务服务及功能的宣传工作。市政府台办等部门将深入了解在沪台胞的服务需求,开展台胞“一网通办”便利化应用调研,汇总台胞使用“一网通办”和“随申办”APP相关涉台功能体验情况,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做好有关服务。

  感谢你们对“一网通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