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014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城运系统建设,助力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你们的提案,对进一步加快推进本市“一网统管”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多次进行研究和部署,并成立上海市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十分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常务副市长陈寅、市政府秘书长马春雷、市政府副秘书长周亚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市城运中心)认真研究落实政协有关提案。今年5月,市城运中心邀请部分委员和相关单位到市城运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并就相关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今年以来,市城运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委员们意见建议,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在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场景牵引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提升“一网统管”的实战应用水平,让城市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一网统管”工作体系。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上海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2021年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一网统管”工作的年度任务、责任分工、节点要求等。“1+16+215”的市、区、街镇三级城运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形成了协同推动的良好局面。市城运中心先后制发智能气象、舆情感知、城市之眼等系统的共享规范,按需共享赋能。同时,积极与市委编办等对接,加强各级城运中心自身建设,已初步形成加强区级城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是聚焦实用管用爱用,持续深化“三级平台、五级应用”。目前,“一网统管”系统已汇集50多个部门的185个系统、近千个应用,初步覆盖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的主要方面。今年以来,依托“一网统管”系统,开展智能值守、数据守“沪”,守住了城市的温度和有序。龚正市长多次到市城运中心指挥大厅,通过“一网统管”系统调度了解城市运行情况,对“一网统管”的实战实用效果予以肯定。今年4月,在浦东新区召开了“上海市推进‘一网统管’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工作会议”,常务副市长陈寅、市委常委翁祖亮出席会议,部署进一步复制推广浦东新区等的经验做法,加快研究构建“三大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围绕办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和长江禁渔等,谋划打造一批实战管用的精细化治理场景。各区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徐汇区推出“精准救助”场景,浦东新区推出“群租治理”场景,黄浦区发布“城市最小管理单元数字治理试点—南京大楼”等。

  三是加强“两网”融合,促进基层赋能减负。推动形成自然人、法人、地理空间、电子证照等四大综合数据库,公共安全、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八个主题数据库,以及土地房屋、小微企业、城市部件等一批专题数据库和临时数据库,已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34.31亿条、跨层级数据交换206.15亿条。今年3月,联合成立“一网统管”轻应用开发及赋能中心,将面向基层单位提供应用需求对接、轻应用低代码开发等综合服务,现已上线200多款轻应用,切实为基层赋能减负。依托“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聚焦人、物、动、态,不断汇集分散各处可共享的物联感知设备,已初步实现上千万个感知设备数据共享,为构建城市数字体征、实现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继续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委员建议,精准把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重大契机,加速数据驱动、场景牵引、流程再造、“两网”融合等进程,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加快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本市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感谢你们对本市“一网统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