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担当扩大内需的典范引领——浦东“引领区”建设述评之四 2021-08-1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在浦东东南角,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区内,成千上万辆进口汽车停放在码头上,等待国内消费者的“检阅”;另一边,上汽等自主品牌汽车则在排队出海,海外市场的需求极为强劲。

  中外汽车同台打擂,各类品牌争奇斗艳,这样的场景在浦东已是常态。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公布,未来浦东将成为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面对全新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链接作用,通过创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走出一条区别以往的扩大内需之路,浦东已经准备好了。

  实现内外市场关联共振

  8月12日,上海佛罗伦萨小镇二期迎来试营业。自2015年1月开业以来,上海佛罗伦萨小镇凭借其独特的意大利风情,成为苏浙沪乃至全国消费者休闲购物的新选择。去年,小镇实现销售额27亿元,同比增长4%,客流量达450万人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小镇整体销售和客流量均实现显著增长,超越了疫情前的表现。

  “超燃”的业绩表现,让中外商家信心倍增。佛罗伦萨小镇二期项目新增了大型水景喷泉,喷泉包括造型各异的喷水装置,结合灯光、电子水幕及水幕投影,营造了丰富多变的展示效果。有心的商家还在二期内建设了“奇幻丛林”家庭游乐中心。中心整体空间约3000平方米,两层楼的空间包含淘气堡、互动投影及VR体验三大丛林主体区,近20个体验项目,呈现以“丛林探险”为主题的综合家庭游乐中心,令“一站式”购物体验再次升级。

  在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引领区《意见》中提出扩大内需,要求浦东“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这是对浦东成为国际消费中心的殷殷期许,又是对浦东在国内外消费市场开辟新路的时代要求。

  今时今日,扩大内需的内涵已发生了质的变化,只有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多样性上,实现内需的升级和扩容,实现内外市场的关联和共振,才是浦东该有的追求。

  凌晨两点,一艘大型集装箱船从东帝汶首都驶抵上海外高桥码头,满载的货柜中包括20吨享誉全球的麝香猫屎咖啡。今年以来,浦东首次通过大宗贸易方式,进口整柜东帝汶咖啡,这背后离不开上海自贸区国别(地区)集中展示中心的付出。以一个平台带动一个产业,促进中国与各国的国际贸易往来,正是这个中心的目标。“今年我们计划把国别中心纳入贸易服务平台,把产品贸易向产业投资、产业服务升级,让更多海外国家的产品进入中国后,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曦说,小小一杯咖啡,“映射”着浦东开发开放的蓬勃生机。

  2013年,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落地浦东。从那时起,浦东就依托外高桥国家级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率先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建设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保税商品展示中心、平行汽车交易中心、进口商品国家馆以及跨境电商体验中心等一批项目。以汽车为例,浦东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进出口枢纽,承担了全国约70%的汽车外贸。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浦东将继续借助先进制造和航运枢纽优势,引领带动国内消费升级需求,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商品集散地,成为国内消费潮流的风向标。

  成为“中转站”和“桥头堡”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不仅要繁荣国内消费,还要对内引流全球商品和服务,对外导出国潮国货,成为“中转站”和“桥头堡”。

  在浦东新区小陆家嘴商圈,首店开业全面提速:全国首家海龟机器人送餐餐厅在正大广场开业没多久,就登上抖音特色餐厅榜单第一名,不少家庭慕名而来;中国第二家老佛爷百货在陆家嘴中心L+MALL营业后,成为潮人的热门打卡地;依靠全球首个小猪佩奇室内主题乐园等首店,LCM置汇旭辉广场开业即火爆……仅今年上半年,陆家嘴商圈就新引进首店35家,进而成为上海购物中心行业业绩最高的“百亿商圈”。

  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是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中转站”“桥头堡”,也是高质量供给的题中之意。近三年,浦东已引进300多家首店,其中近1/3的品牌在引进时是品牌首店。

  “首店”与“首发”,应当比翼齐飞。近年来,浦东在引进更多“全球首发”“亚太首发”的高品质国际品牌、商品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打造了集新品发布、展示、交易于一体的首发经济生态链。今年4月,上交会在世博展览馆如期举行,热闹非凡。热潮尚未结束,2021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就已正式启动,推出130项主题活动,累计超过550个国内外品牌,首发2800多款新品,其中国际品牌超过100个。

  引领区《意见》公布后,浦东新区宣布,将把小陆家嘴商圈打造成世界级地标商圈,突出“五个新”:引入新主体、打造新平台、树立新地标、发展新消费、营造新环境。

  “五个新”如何体现?世界级地标商圈该如何打造?其实已有答案。

  7月8日,浦东美术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凭借优美的建筑空间、高质量的展览内容和贴心周到的服务让它开馆不过两周,就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为何要在寸土寸金的小陆家嘴建美术馆?因为它补齐了小陆家嘴商圈最后一块短板——多元时尚的文化氛围。用文化软实力加持陆家嘴金融城建设,世界级地标商圈的未来令人期待。

  更高水平制度创新和改革

  1995年12月20日,浦东第一八佰伴商厦开业当天,顾客潮水般涌入商厦,创下了一天光顾同一店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盛况空前的背后,是第一八佰伴作为第一家中外合资百货商厦,领风气之先,品尝了改革开放的红利。

  2016年1月,盒马鲜生在浦东金桥国际广场开出首店,同样备受关注——一个国内前所未有的“新物种”诞生于浦东。融合了超市、外卖、物流、餐饮多种模式的盒马鲜生在浦东创业,随之而来的办证准入、监管机制成为没有先例可循的难题。浦东大胆创新,将餐饮和食品流通证“两证合一”,为盒马鲜生发放了第一张“准生证”。

  在当时,两者不仅促进商业本身的繁荣,还有力牵引流通的高效、生产的革新、供给的优化,提高了经济循环效率:浦东第一八佰伴商厦开业标志着中国商业零售行业对外开放的突破,其标准化的配送方式和先进的管理模式,至今对传统商超行业仍有深远影响;盒马鲜生独有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重构零售业“人、货、场”,被业内誉为“新零售标杆”。

  引领区《意见》中提出,要培育绿色健康消费新模式,尤其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对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要求,未来浦东将出现更多“盒马”式的改革创新,通过更高水平制度创新和改革,支持在线新经济企业及无人零售、社群电商、消费体验分享、定制化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

  “在线购物和在线消费,是市场发展与科技进步下的必然产物,可看作是消费模式和业态的创新,也是现代意义上的国际消费中心一大重要标志。”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晁钢令说,消费新模式和新业态正在向服务消费领域延伸,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文体活动等,都需要在引领区进一步创新并加速发展。未来,浦东的商业之花将在线上线下同步盛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