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创新优化公厕保洁模式 2021-09-18 来源:市绿化市容局
字号:

1.jpg

3.jpg

  公厕体现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座环境整洁的公厕同样也是城市的窗口。松江区以“对标更高要求、展现更好水平、营造更优环境”为目标,引入公厕“深度保洁”理念。公厕保洁员谢天美优化公厕保洁模式,创新“三多、五勤”差异化保洁法,在加强公厕服务质量,提升公厕服务品质的同时,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厕消杀管理工作。

  “三多、五勤”差异化保洁法主要针对公厕保洁难点、盲点,通过巡视、自检和差异化保洁三方面进一步提升公厕品质。一是巡视,即巡视公厕内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检查便民服务箱物品是否过期或缺失;检查水龙头、蹲便器、坐便器、小便器的出水情况;巡视公厕周边责任区域及时清理漂浮垃圾。二是自检,在自检中要做到“三多、五勤”,三多即多闻、多看、多摸。多闻:在厕位、小便器区域多闻,确保实时掌控厕间内的异味情况;多看:看天花板、窗框、墙角落是否有积灰、蛛网、飞虫,墙面是否有虫屎、污渍,看蹲便器、坐便器、小便器、小便器沟槽是否有黄斑污渍,看电风扇、空调、排风扇是否有积灰;多摸:摸窗台、门框、墙壁、开关以及装在墙上的物件是否有积灰。五勤即勤冲、勤擦、勤刷、勤洗、勤保养。蹲便器、坐便器、小便器要勤冲、勤擦、勤刷。拖把、毛巾要勤洗。电子冲水按钮、显示屏、蹲便器两边踏脚、坐便器、不锈钢制品要勤保养。三是差异化保洁,即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区域、设备进行针对性差异保洁。蹲便器、坐便器、小便器、水龙头、洗手盆、面镜等经常使用设备做到随用随保洁;门扇、门框、档板、地面、窗玻璃、窗台、扶手、天花板及外围区域每天上午完成保洁。厕间角角落落、洗手盆缝隙及周边、台盆底下柜子、热水器进行细节保洁。墙面、小便器沟槽、小便器盖、小便器下水口细节保洁,安排在用厕人员少的时间段。

  下阶段,松江区将持续引导全区公厕管理行业不断强化精细管理、提升保洁质量、创新便民服务,为市民群众的如厕增加一道安全屏障。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