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跨前,精确防控,看闵行浦江城管如何应对小区装修高峰 2021-09-17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字号:

  一、增派人员、“三位一体”、杜绝扰民

  为有效应对装修高峰,浦江城管成立专项工作组,增派进社区队员,联合居委和物业织好“三位一体”巡查网,以轮班的形式开展巡查工作。在居民办理入户手续时,启动管控模式,居民签署《文明装修承诺书》,对居民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让其认识到合规装修的重要性,对于这些已拿到《装修许可证》的住户,物业落实24小时巡查,城管、居委定人定岗巡查,确保居民文明施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制止各类违规装修现象。

  二、精准跨前、落实整改、消除隐患

  如此大的巡查工作量,如何完成任务,浦江城管着重提高巡查效率,提升整改力度。浦江城管在巡查中发现一户人家破坏烟道后,第一时间要求其恢复,当事人辩解道:“楼上敲了烟道,烟道没法排烟了,我为什么不能敲?”。执法队员以前使用手机闪光灯查看烟道内部情况,但是闪光灯照射距离过短,一楼一楼排查又耗费时间,于是在工作中配备了射线灯,通过集束光线发现楼上3到17楼的烟道均未损毁,得知只有他一家敲了烟道后,居民哑口无言,积极配合整改,城管队员巧用射线灯,让当事人在第一时间转变了观念,配合整改,有效地提高了工作实效。

  三、精确防控、寻丝踪迹、防患未然

  “三位一体”巡查工作不止是面上的一拂而过,工作量再大,为了精确防控,也要细心,善于观察,寻丝踪迹,防患于未然。在装修过程中,有居民希望改变房屋格局,动起了承重墙的“小心思”。但是一旦承重墙被破坏了,按照处置流程需要第三方检测受损程度,后续要承担上万元的恢复和处罚费用,对当事人来说得不偿失。如何提前预防并知道当事人的“小心思”呢?除了事先提醒和法律宣传,执法队员在巡查过程中,非常注意在承重墙上划的特殊的线,这些线是为了敲墙用的,破坏承重墙的可能性极大,于是重点约谈当事人,同时加强该户的巡查工作。在“三位一体”齐心合力下,当事人仅敲了些外表涂层后,便不再施工了。

  执法队员善于抓重点,提升巡查效率,也善于寻丝踪迹,消除各类隐患。这是浦江城管进社区队员们日复一日,经年累月,在基层磨砺和实干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后续,浦江城管将不断地在工作中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方法,继续坚守初心,履行使命。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