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普陀区积极构建民族工作大格局 奋力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2022-01-14 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字号:


  普陀区积极构建民族工作大格局奋力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普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民族工作作出部署,也为普陀区进一步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普陀区是上海民族工作重点区,现有48个少数民族成分,常驻和来沪少数民族人口2万多人。多年来,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同胞,有力推进了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健康发展,也为城市建设凝聚了广泛的民族合力。普陀区及区委、区政府、区委组织部、长寿街道等单位先后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在2016-2018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10个社区9个荣获先进集体,其中,宜川街道被评为标兵单位。

  1.提高站位,画好民族工作“同心圆”

  中共普陀区委坚持政治引领,积极营造关心少数民族群众、做好民族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区委坚持把民族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提升各单位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觉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后,区委书记姜冬冬主持召开常委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普陀区学习贯彻举措,强调要把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普陀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区委常委会每年定期听取民族工作汇报,两次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的意见》,明确各部委办局、街镇、企事业单位民族工作职责。同时,完善考评机制,将包括民族工作在内的统战工作纳入全区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并对民族工作重点单位实施个性化考核清单,以考核强责任、促提高。三是提升看齐意识。以民族宗教法制宣传学习月活动为契机,将机关、学校、社区、园区作为宣传主阵地,每年覆盖千余人,引导全区各级干部群众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在工作中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念,确保民族工作走深走实。

  2.做大格局,打好民族工作“组合拳”

  一是全区域统筹,形成民族工作大格局。在区级层面成立区委统一战线(民族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民族工作顶层设计;在10个街镇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保障基层民族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服务片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居委会活动室等站点资源,推出少数民族群众个性化服务菜单,拓展民族工作活动阵地。二是多方面联动,织密民族工作合力网。内外联动,先后与新疆、青海化隆、循化等12个民族地区驻沪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的服务与管理。左右协同,区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分四批对14个民族成分的68名少数民族干部展开培训;健全区民宗办与区民族联协同机制,在民族联设立党建工作部,通过党建引领,强化桥梁纽带作用。上下衔接,深化区民族联和各街镇民族联沟通合作,健全民族工作组织网络。三是制度化保障,推进民族工作规范化。完善区民族和宗教工作协作机制、联谊交友制度、来信来访制度、宣传培训制度、帮困制度、处理突发事件制度等工作制度,建立街镇司法、劳动保障、工会共同参与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维权保障机制,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维权、居住等受理、咨询服务,不断提升民族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3.彰显特色,奏响民族团结“主题曲”

  普陀区民族工作聚焦品牌特色,坚持守正创新,率先在处理涉及少数民族因素矛盾纠纷中引入少数民族公益律师;率先举办区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得到国家民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连续三次被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民族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少数民族公益律师调研报告获国家民委二等奖、市委统战部三等奖。主要具有三个特点:一是以“稳”筑底线。建立全区应对涉及民族方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成立由区领导挂帅,有关部门领导、民族工作调解员和信息员及公益律师参与的民族工作应急队伍,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二是以“融”促团结。每四年举办一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年举办一次单项体育运动会,在竞技中促进民族团结和睦。开展特色共建,如,民族工作重点街道——长寿街道与新疆驻上海工作组党委建立党建共建机制,通过“六共行动”即共筑组织基础、共建党员队伍、共解群众难题、共办实事好事、共抓教育培训、共同举办活动,合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三是以“暖”聚人心。围绕来沪少数民族群众城市融入难等问题,提供城市生活知识和技能培训,并整合民族企业资源,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工作纳入到社区保障中总体考虑。定期走访各族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引导他们增强城市主人翁意识,成为民族团结的自觉维护者和促进者。

  接下来,普陀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十二个必须”的具体要求,强化党的领导,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抓推进、补短板、求突破,解决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高民族工作水平,奋力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