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藏携手日喀则举办“2022年日喀则旅游推介会暨数字旅游创新发展论坛” 2022-07-26 来源:市政府合作交流办
字号:

  7月15日,上海援藏携手日喀则市在拉萨举办“2022年日喀则旅游推介会暨数字旅游创新发展论坛”,上海援藏联络组组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西藏自治区旅发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汪晓冬,西藏自治区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旺堆,日喀则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母兴斌等领导出席,上海援藏干部、日喀则市有关区县代表、区内外文旅企业、在藏旅行社和当地媒体等共同参会。

  孟文海表示,西藏已经实现了同全国各族人民同步共赴小康的历史伟业,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本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不断提升,这必将为西藏的文化旅游市场发展注入新活力。此次活动围绕“环珠峰生态文化旅游圈”,在推出多条“本地游”线路、使更多本地人民享受家门口“诗和远方”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西藏旅游经济“内循环”,激发西藏区内旅游市场活力。

  孟文海介绍,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的数字经济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并正向着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奋力迈进。借助上海数字化发展优势,上海援藏围绕“文旅先导、三产融合、乡村振兴、智慧赋能”的工作主线,聚焦民生、强边、产业等方面开展诸如智慧医疗、智慧教学、智慧边防等一系列数字化赋能工作。在助力日喀则发展文旅产业的过程中,引入数字旅游平台领军企业——携程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来培育发展“环珠峰生态文化旅游圈”,借助上海喜马拉雅有限公司在“听、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平台优势打造“有声文旅”,在珠峰小镇引进的品牌酒店实现智能化管理。展望未来,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时空距离将不再是障碍,数字世界将成为跨越山海的载体与纽带。召开此次论坛,旨在围绕数字化旅游进行深入探讨,为日喀则文旅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献计献策,助力日喀则加快建设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西藏历史文化名城、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在大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通过视频形式致祝贺辞。母兴斌等领导致开幕辞。日喀则市旅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次仁占堆现场发布“本地人游日喀则”系列路线和玩法以及相关政府优惠政策。携程集团数据智能部门发布了《数读日喀则旅游》报告。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声游日喀则”产品功能。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为“日喀则旅游大数据中心”揭牌,携程集团、阿里巴巴、抖音、高驰、移动、成都中科大旗、南京佳上、西藏爱乐福、深圳鼎游、上海晶赞、亮风台等在场和在线的互联网企业加入“环珠峰数字旅游产业联盟”,参与“环珠峰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发展,共同推动日喀则文旅进入数字化时代。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