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18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的审计结果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规定,2019年2月至4月,上海市审计局对本市2018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涉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等部门。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18年,本市8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4294亿元,支出预算3797亿元,调整后收入预算4408亿元,支出预算3982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预算调整分别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批准。

  审计结果表明,本市平稳落实国家各项社会保险政策,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工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审核不严,影响发放准确性。由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未对相关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和审核,导致195名参保对象待遇的计发不准确,存在多发、少发等情况,涉及金额98万元。

  (二)同一类培训项目在不同资金渠道列支,不利于预算的集中管理。高技能人才培训专项补贴资金,分别从失业保险基金和教育附加专项资金两个渠道列支,相关资金补贴渠道未理顺,涉及金额4599万元。经审计指出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在2019年的培训目录中明确,今后该类项目支出归入教育附加专项资金管理。

  (三)工伤保险先行支付资金未及时清理。截至2018年底,相关经办机构未收回的工伤保险先行支付资金达1.35亿元,其中3年以上未收回的共计5968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对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审核不严,影响发放准确性的问题,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督促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一步完善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各类待遇计发的准确性;要求市医保局督促市医保中心对明确限定医保支付范围的药品设置必要的结算控制。对同一类培训项目在不同资金渠道列支,不利于预算的集中管理的问题,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一步理顺各类项目的资金补贴渠道,提高项目管理集中度。对工伤保险先行支付资金未及时清理的问题,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完善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追偿机制的同时,督促市社保中心对先行支付款项的成因及账龄做好分类统计,并按规定对确实无法追回的暂付款项,定期清理,按规定报批核销。

  具体整改结果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向社会公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