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徽援沪核酸采样队昨踏上返程,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重要力量 2022-05-08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昨天下午,首批江苏援沪核酸采样队从驻地酒店离沪返程。.jpg

昨天下午,首批江苏援沪核酸采样队从驻地酒店离沪返程。 记者 海沙尔 摄

  记者 俞陶然 陈华

  昨天,江苏省援沪核酸采样队和首批安徽省援沪核酸采样队完成阶段性光荣使命,离沪返程休整。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参加欢送仪式。

  本轮新冠疫情发生后,上海持续开展了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只有采样人员充足,样本采得快,核酸检测结果才能出得早。在疫情初期,上海面临着采样人员严重不足的困境。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积极协调下,在苏浙皖三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3月31日,来自长三角的援沪核酸采样队伍集结完毕,4月1日一早就投入了上海大规模核酸筛查,此后不辞辛劳,连续作战。截至目前,长三角三省累计支援采样人员29.6万人次,支援队人员数量单日最高达到2.2万人,成为上海核酸筛查采样的重要力量。

  吴清表示,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但基础还不稳固,处于持续攻坚、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侥幸松劲。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必胜信心,有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上海上下咬紧牙关、咬定目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吴清还邀请采样队在疫情结束后重返上海,逛逛外滩和南京路,与并肩奋斗过的“战友”共叙友情。

  据悉,在部分省市援沪核酸采样队返程后,江苏、浙江当日往返的援沪核酸采样队仍将继续坚守,继续参加本市核酸筛查,为全面落实本市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和措施,深化推进十大攻坚行动提供助力。

  “这一个月,听到很多温暖的话”

  位于茂名南路的锦江饭店,阳光明媚,绿草如茵,喷泉奔涌。昨天上午,部分安徽援沪核酸采样队的医护人员,在这里拍照合影,留下他们驰援上海防疫38个日夜之后的动人瞬间。

  当天,首批安徽援沪核酸采样队完成了阶段性光荣使命,离沪返程休整。安徽省援沪医疗队由5582人组成,其中4530人从事核酸采样。援沪38天,采样队累计完成1600万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此外,安徽省驰援11辆核酸移动检测车,328名检测人员,核酸检测数量达300万。

  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李柯柯,即将踏上归途。回家后,她和伙伴们将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作为首批安徽省援沪医疗队成员之一,她表示,在来到上海做核酸采样的这段日子里,上海市民的热情、体贴让她十分难忘。

  “静安区一个小区的居委书记朱老伯,穿着大白服给我们医疗队拍照,拍得特别好,甚至还后期制作成电子贺卡,实在太有心了。”李柯柯透露,汇丰苑小区一名叫“迟迟”的青年志愿者,特意为她画了一幅卡通肖像,“我现在还保存在手机里,这是一辈子的回忆。这一个月来,听到很多温暖的话,感动的眼泪基本上都留在了上海。”

  李柯柯透露,“半个多月前的一天晚上,我们出完任务,经过上级领导批准,司机开着车载我们去了外滩。当时外滩几乎没有人,这个画面令我终生难忘。解封以后,还想回来看看上海,看看外滩。”

  安徽省援沪医疗队总领队杨绪斌认为,在全国一盘棋、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支撑下,所有人众志成城,有信心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只要上海有需要,我们继续全心守‘沪’,义不容辞。”

  “80多岁夫妇鞠躬感谢,很感动”

  从3月28日连夜来沪至今,江苏省援沪核酸采样队已在上海工作了40天。昨天下午,在上海警车开道下,队员们乘坐十余辆大巴启程返苏。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总领队邱泽森介绍,来自江苏的核酸采样队3月29日就投入工作,在上海各个小区、商圈、建筑工地等地连续工作了40天,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力量。目前,江苏省援沪医疗队的方舱医疗队、核酸检测队仍坚守在上海,参与临床治疗和核酸检测工作。

  在一个多月的奋战中,核酸采样队的队员们付出了很大辛劳,也收获了很多感恩。这段时间,申城天气闷热、多雨水,工作条件很艰苦。然而采样队员风雨无阻,每天一早赶到采样现场做准备,晚上很晚才回到驻地休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很多身穿防护服的队员持续工作,一些队员还曾中暑晕倒。

  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领队、脊柱外科护士长陶晔介绍,昆山共有4家医院的76位医护人员加入了核酸采样队,“90后”占比超过60%。“很多上海市民用各种方式向我们感谢,有一对80多岁的上海夫妇,采完样后向我90度鞠躬,我真的很感动!”陶晔告诉记者。还有一位上海奶奶,采完样后向昆山来的护士鞠了一躬。护士心里过意不去,当天忙完工作后,向小区志愿者要到了这位老奶奶的电话,专门打电话给她,谢谢她对援沪采样工作的肯定。

  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援沪队员中,王强是最年轻的一位,最近,他在上海度过了23岁生日。那天,虹桥郁锦香宾馆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队员们欢聚一堂,祝他生日快乐。“这个生日让我终生难忘。”王强动情地说,“这段时间虽然工作辛苦,但很有意义。上海市民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在小区里会按楼号依次下楼,排队时听从我们的提醒,彼此间保持一定距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