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山河救援队深入黄浦区老式里弄进行公共空间消杀 “我们是带给市民安全感的人” 2022-05-1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记者 茅冠隽

  “福州路614号,三个门洞;福州路646号,一个门洞;浙江中路185号,一个门洞;广西北路200号,一个门洞……”5月11日一大早,贺兴盛拿着这张“上海市黄浦区拔点行动清单”,率领自己手下的救援队员们,带上消杀装备,前往相应点位开展消杀工作。

  蓝色常量电动喷雾器,最多可装15升药水,算上电机、壳体等设备自重,一共几十斤。尽管人高马大,但年轻队员张东生还是有些步履沉重,“大白”服的头套内很快就有了汗水。攀爬里弄楼梯时,贺兴盛忍不住叮嘱小张:“你走慢点,别急,安全第一,小心你膝盖上的伤。”这些点位多为黄浦区的老旧小区,有的楼梯狭窄、灯光昏暗,包括张东生在内的几名队员在开展消杀工作时摔伤过,但依然“轻伤不下火线”。

  38岁的贺兴盛,是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4月10日,他就带着几十名队员,驰援上海黄浦进行消杀工作,已驻扎在上海一个月。“希望能尽快战胜疫情!”

  对公共空间进行消杀

  黄浦区人民路1028号,这是一个停车场,也是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在上海的营地驻扎点。走进这个营地,一眼即可看到党旗高高飘扬,营地内有数个蓝色应急救灾帐篷。

  位于营地入口处的是指挥帐篷,帐篷内壁贴着一张巨大的黄浦区地图。“我们的援沪第一梯队是4月10日出发的,6车22人,4月12日下午抵达,经过和黄浦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接,第二天就正式投入防疫消杀工作中。目前,我们对外滩街道、小东门街道、南京东路街道、老西门街道、豫园街道等黄浦区下辖街道内各小区、弄堂进行防疫消杀作业。目前不进行入户消杀,仅对公共空间进行消杀。”贺兴盛说。

  “绝不能疏忽大意,引起市民担忧”

  贺兴盛曾参加过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深知消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21年,他成立了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如今队员以“90后”居多,最小的队员出生于2002年。

  在黄浦区开展消杀工作,最难的地方就是里弄多、车辆进不去,很多地方只能靠队员背着消杀装备,一步一步走到点位。

  他告诉记者,消杀工作要取得实际效果、让群众满意,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深入阳性楼宇等地方进行消杀时,防护服穿脱必须规范,否则就有被感染的危险。“原则上,我们是每进一栋阳性楼就要换一套防护服,穿脱防护服必须在安全的地方。正因为处处注意,目前我们前来上海的队员无一感染。”

  老旧小区、老式里弄人员密集、情况复杂,消杀工作更要精细化。

  “我们是带给市民安全感的人,绝不能在工作中疏忽大意、粗心马虎,引起市民的担忧。”贺兴盛告诉记者。不少老旧小区厨卫公用,厨房并非全封闭式,在这样的弄堂里消杀时就要尤其注意,队员走到厨房附近、靠近锅碗瓢盆时就要把喷嘴移向别处,或提前和居委会沟通好,让居民把锅碗瓢盆都收起来、把公共厨房门窗锁好。

  “我们对室外空间进行消杀后,会通过喇叭喊话等方式提醒大家半小时内不要开窗、不要开门。”

  贺兴盛告诉记者,一个月来,上海市、黄浦区都对他们这支队伍照顾有加,帮忙解决了宿舍、餐饮、生活物资等问题。“这让我们感到很贴心!如今,拔点行动还在继续,我们不会松懈,争取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