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行政区经济到功能区经济,长三角九城市GDP总量占全国比重上升到1/15 G60科创走廊九城协同激发创新动力 2022-11-09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记者 李成东

  一廊串九城,一体共发展。在11月8日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共赴进博之约,共议高质量发展,推动跨区域合作,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产业创新,擘画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壮阔新图景。

  根据会上发布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际形象与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中期评估报告,到2025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要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激发创新驱动“涡轮增压效应”

  根据《报告》,自启动建设以来,九城市GDP总量占全国比重上升到1/15,地方财政收入从1/15上升到1/12,市场主体数量从1/18上升到1/16,高新技术企业数从1/12上升到1/10,科创板上市企业数超过全国1/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1.5%上升到15%,高新技术企业数从1.49万家增长到3.65万家。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凭借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批批顶尖科学家团队来这里施展抱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说,松江佘山的G60脑智科创基地拥有体细胞克隆猴、基因编辑、脑认知功能检测评估、闭环脑活动调控系统等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成为推动新一代脑科学和智能技术创新转化,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化的辐射源点。

  聚焦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人工智能领域,G60科创走廊已建立杭州、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将打造世界一流的长三角数字枢纽。生物医药领域,集聚众多跨国医药企业和国内龙头企业,其中松江引进培育复宏汉霖、同联制药、昊海生科等生物医药企业2952家。卫星互联网领域,松江打造低轨宽频多媒体卫星“G60星链”,实验卫星完成发射并成功组网,未来几年内将实施1296颗卫星的组网;工业互联网领域,松江建成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九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增至359个,成为国家“东数西算”新基建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靠体制机制创新,紧抓科创牛鼻子,G60科创走廊变逆环境下的压力为动力。今年以来,G60九城市经济显示出逆环境下强大韧性和高成长性。据介绍,九城市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2%。6月以来,九城市签约落地项目超1300个,总投资额逾1.26万亿元。

  催生科创“蝶变效应”

  会上集中签约一批一体化重大合作项目,举办一系列要素对接活动。通过创新机制的引导、创新平台的搭建、创新资源的集聚,九城市加快各类重大项目的落实落地,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激发协同创新动能,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全链条、全方位高效对接。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表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主动走到一起协同创新,形成全要素对接,对于国家打造全国统一市场起到重要作用。“要用功能区经济替代行政区经济,这方面G60科创走廊形成了有价值的实践。”

  根据《报告》,G60科创走廊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立健全九城市“1+7+N”产业联盟体系。成立16个产业联盟、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随着产业联盟壮大,中国商飞、腾讯等头部企业引领九城市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合作。以商飞为例,九城市分别向中国商飞推荐自身在航空产业领域的优势和重点企业,利用G60科创走廊“1+7+N”产业联盟体系、“G60科创云”等平台,举办航空产业要素对接活动,开展线上、线下产业链合作培训会,形成了信息互通、常态互动的工作机制,提升国产大飞机装机设备领域配套能力。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跨区域合作打破了原先的行政壁垒,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要素流动,提升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引擎”能级。目前,G60科创走廊集聚松江G60脑智科创基地、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苏州市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之江实验室、腾讯科恩实验室、优图实验室等重大研究平台。九城市共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311个,省级以上实验室479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8家,高等院校196所,涌现出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量子通讯、托卡马克人造太阳、超重力模拟离心与实验装置、新型航空动力辅助装置、CR9综合航电系统、清华启迪质谱仪等重大原创成果。

  放大高铁时代“同城效应”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以来,从高速时代到高铁时代,发挥“松江枢纽”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作用,成为信息、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自由流通、重组和优化配置的产业集聚带。

  随着年客流量预计达2100万人次的松江枢纽建设施工,以多式联运的松江枢纽为核心,沪苏湖高铁、沪嘉城际轨道等工程建设加快,长三角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健全,面向长三角的城市会客厅呼之欲出。

  依靠交通大通道,九城市科创要素流动和配置效率加快,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根据《报告》,九城市集聚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31家,16个长三角城市在松江设立“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机制,实现九城市89个综合服务通办专窗全覆盖,跨区域可办理事项数量已经超过178项,跨区域办件累计突破100万件。

  会上,上海科学院科研院所与G60城市代表签署《实体化项目合作协议》,引起九城市企业家热议。未来,九城市协同发展,有望在科技创新链上实现技术、智力、金融等创新要素的供需对接,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挥九城市的创新资源集聚优势,瞄准事关国家产业、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若干重点领域,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深化区域分工合作,以央地联动、九城协同的体制创新激发创新动力,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改革一体推进等重要领域形成战略比较优势,努力成为自主创新的领跑者,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样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