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教育“双减”政策落地 市政协召开专题通报会 2022-11-2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记者 顾杰

  昨天,市政协召开“推进教育‘双减’政策落地情况”专题通报会。

  会上,副市长陈群通报了本市推进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有关情况。2021年3月15日,根据教育部会议精神,上海率先开始“双减”前期准备工作,通过构建有力的工作推进制度机制、有效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打造全社会合力育人的工作格局等措施,扎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为给学生全面发展创造充足条件,本市深入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增加线上资源供给,打造了“空中课堂2.0”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全市“学生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平台”,汇聚2600余门公益在线课程资源(含科普场馆),并积极利用学校周边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组织等资源,打造“3公里校外活动圈”。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双减”工作法治化水平,提升校内教育教学和服务质量,深化校外培训机构“全生命周期管理”。

  会上,葛卫华、徐雷、朱乃楣、沈莹、卢慧文等5名委员先后发言。委员们建议,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强化“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协同育人新格局;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培养高精尖创新人才筑牢根基;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建设,形成常态化教师培训机制,全面提升教师育人能力;积极探索课后服务新形式,动员社会资源广泛参与,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市政协副主席吴信宝主持通报会,副主席钱锋出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