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千余施工人员多点作业 上海地铁2、3号线部分区段整修启动 预计28日将恢复正常运营 2023-01-2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记者 束涵

  昨天上午,在上海地铁3号线张华浜站,工人们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的辅助下,开始拆除车站外立面原有铝塑板。春节期间,破损脏污的墙面将被清洗修补,更换为真石漆外立面。

  1月21日,随着3号线淞发路站至江杨北路站临时停运,上海地铁2、3号线部分区段春节期间停运整修正式启动。

  “上海地铁部分线路已经运营近20年,配套的设施设备也逐步进入大修阶段,需要通过更新改造保持设备状态。”地铁相关人士介绍,因受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影响,2号线徐泾东站至淞虹路站区段隧道结构产生形变,3号线北延伸段部分钢轨和个别高架车站顶棚也需要大修更新。为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乘客出行的影响,运营方利用春节客流低谷实施停运改造。

  据悉,本次改造工程主要涉及工务、供电、通号等多个专业,预计3号线投入施工人员800人,2号线投入施工人员400人,2条线路均实施多点、多专业集中施工。“老线更新改造,涉及到施工以及运营等相关各方面的紧密配合。”上海地铁维保副总经理朱妍告诉记者,工务专业主要在3号线淞发路站至江杨北路站实施轨道设备大修施工,并对张华浜站实施车站综合整修施工。

  “从2012年开始算起,今年已经是第七次春节期间区段停运改造。”张华浜车站改造现场负责人张家亮今年第一次以项目经理身份,参与这类停运大修工程。他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年初六正好满月,恰逢工程收尾,为了保证施工质量,那天他还是会在现场坐镇。

  “车站综合整治是一项跨专业的工程,要充分考虑逆作法施工特点以及各种未知的因素,在前期严密方案论证的基础上,抓好现场施工,是最后的关键一步。”张家亮准备在初六那天,和家里打打视频电话,等到施工顺利结束,再安心和他们团聚。

  今天凌晨起,施工人员还将同步对2号线徐泾东站至淞虹路站区段内部分管片进行钢内衬加固,确保隧道结构安全,并同步完成钢轨换铺以及岔区道岔更换施工,提升设备状态。同时,供电和通号专业将在停运期间进行电缆和通信信号改造。

  针对部分区段停运可能带来的客流压力,淞虹路站此前进行了一场“四长”联动实战演练,模拟停运期间淞虹路站突发大客流、站台发生乘客积压的情况;虹桥火车站站已经张贴了“虹桥‘兔’you”停运提示导向,无论在虹桥火车站地铁区域还是铁路区域,或是机场范围,乘客都能看到关于2号线停运的提示。

  同时,配合地铁区段停运,相关公交公司调配车辆,保障市民们在春节期间的出行。“我们承担了2号线淞虹路站至10号线上海动物园站接驳专线任务,配车14辆,发车间隔为10分钟左右,客满即发。”巴士二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运营现场,他们安排多名管理人员值守,并预留了10辆应急备车在附近的公交停车场待命。一旦出现大客流,将根据相关部门指令前往支援疏运乘客。

  据悉,1月28日起,2、3号线停运区段将恢复正常运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