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法治成为城市软实力重要标志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举行 2023-02-17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记者 张骏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昨天下午举行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陈吉宁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作为最重要的制度供给、最基本的治理方式,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充分彰显法治优势,更好使法治成为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龚正,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诸葛宇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以人民为中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现代化,更好立良法、促善治,全方位提升各方面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提升立法质效,把更多改革发展的前沿性、突破性、试验性事项纳入立法范畴。准确把握立法精神,不断提升执法的规范性、精准性和可预期性。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营造良好法律服务环境,让更多经营主体把上海作为合同签约地和商事争议解决地。加紧完善专业法律服务体系,做好面向广大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让群众在参与中增进法治观念、增强法治认同。

  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抓好法治工作者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法治人才高地。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共同努力把上海法治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会议听取全面依法治市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的汇报,审议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上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的意见等。

  李仰哲、赵嘉鸣、张为、郑钢淼、张亚宏,舒庆,贾宇、陈勇,韦昌进出席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