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厅论坛首次走进上海“世界会客厅”,会场内外云端上下海内外嘉宾分享思想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全新选择 2023-04-2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记者 洪俊杰 王闲乐

  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在追求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创造出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那么,中国式现代化成功的密码是什么,又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昨天,“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黄浦江畔“世界会客厅”举行。这是蓝厅论坛首次走出北京外交部蓝厅,通过现场与云端相结合方式,海内外嘉宾在观点分享和思想交流中,共同解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加速”

  数据最能说话。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3679亿元跃至2022年的121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8亿多中国人摆脱贫困,4亿多国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10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下冒出来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主旨演讲中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秉持初心使命,带领全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来的。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第一制造大国,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义务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

  作为20世纪80年代就进入中国的外企,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深有感触。“中国的快速发展,一直是强生全球战略的重要引擎。”他说,公司已在中国建立端到端的研发创新中心及孵化平台,希望借助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东风,将企业继续做大做强。

  “我2011年来到中国发展,见证了中国医疗行业的现代化。”辉瑞中国区总裁彭振科告诉记者,不仅是外资企业,本土公司也在大力创新,相信人工智能会进一步加速医疗行业发展,“我的亲历可以说明,中国式现代化是进行时,并正在加速。”

  讨论中,不少外国嘉宾反复提及“减贫”,认为这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识。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冈比亚外交、国际合作和侨民事务部长坦加拉为此“点赞”。在他看来,中国发展被广泛视作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这种发展道路是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了民众脱贫、共同富裕、生态保护等多个目标。“谁说非洲只能是贫困的代名词?这是一种不公平的预测。”他坚信,中国的成功实践让许多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为全球带来更多机遇选择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与会嘉宾认为,中国实现现代化从来不是孤芳自赏,更不是为了“本国优先”,而是努力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与选择。

  “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对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如数家珍。在他看来,这充分体现中国式现代化能为促进地区增长和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与会嘉宾不约而同提到“一带一路”倡议。2013年到2022年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10年里,“一带一路”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在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看来,“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市场重要连接点。过去10年间,中国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促进中国与所在地区人员、文化、经贸通畅交流,真正实现“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

  “‘一带一路’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注意到,这些年“一带一路”沿线中产阶级的数量正在上升,“基础设施的完善,给沿线民众带去了福利与富裕,更多民众进入中等收入群体,成功实现阶层跃升。”

  “当下全世界都在寻找可供参考的国际合作范例,我认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可被视作典范。”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在视频发言中说,如果东盟过去没有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也就不会有之后20年经济、社会、人文的高速发展,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机遇。

  今年2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谈判开始首轮磋商。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对此充满期待。“绿色经济与数字基建,将成为未来双方合作的新切入点,也为东盟企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讨论中,不少嘉宾呼吁对现有国际组织进行有效改革。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周强武建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把一些权利让渡给发展中国家,并与新开发银行、亚投行等一起,向全球提供更有效的治理方案。

  发展中国家有了全新选择

  “作为巴西前总统,我明白不同现代化模式对全球南方国家意味着什么。”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芙告诉大家,几个世纪以来拉美国家从属于欧美国家,有人强加给我们一种虚假的现代化——最初以殖民主义形式出现,近代以来西方推行新自由主义,让南方国家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数百万人被抛弃。

  在罗塞芙看来,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的迷思,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发展中国家有了全新的选择——可以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遵循本国发展特点”。

  “中国式现代化成功走出独立自主建设道路,使得广大发展中国家认识到实现现代化必须建立在自身力量的基点上,不依附、不盲从,依照自身国情,独立自主才能成功。”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说,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后发国家提供了治国理政的知识和经验,丰富了世界现代化的知识体系和发展模式谱系,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和话语权,维护和扩大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

  中国前副外长、前驻英国大使傅莹提醒,实现现代化是所有国家的共同权利,“某些发达国家不能因为别国实现了现代化,就认为后者对其形成了挑战”。

  “中国从不会‘出口’发展模式,中国是通过自身改革开放,探索出发展中国家‘可以选择’的发展道路。”巴基斯坦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已在中国生活了近40年,是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见证者。在他看来,在全球化的当下,每个国家都能提出新的想法,开放坦诚包容地进行讨论,构造共同繁荣的世界。

  坦加拉则告诉与会嘉宾,在非洲的历史上,中国从没有强行推行其文化与制度,“对我们来说,中国发展道路代表着一个更大的机会,可以扩大互利友好的政治、贸易和文化关系”。

  推进国际交往“美美与共”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多位与会嘉宾在发言中提到,中国要通过更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

  在英国导演、奥斯卡奖得主柯文思看来,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一部分。中国除了讲好和经济成就有关的故事外,还应进一步重视流行文化的影响力。“韩国文化在世界上很有影响力,这得益于韩国流行文化的广泛传播,我觉得中国是时候放开手脚了。”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袁明把希望寄托在各国年轻人身上。“1995年后出生的年轻人被称为‘Z世代’,他们受意识形态影响较小,整体上更加开放包容。”袁明说,年轻人会关心环境问题、教育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不同国家的年轻人坐在一起,为全人类的未来而谋划,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华美协进社成立于20世纪20年代,近百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美中间的文化交往。现任社长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贺志明”,“我现在做一件事,就是让更多美国孩子接触中国文化,让他们有机会学习汉语,同时推动两国运动员、音乐家等各行各业从业者的交流”。

  “南非已故前总统曼德拉说过,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提到了“小球转动大球”这一历史事件,相信篮球这个更大的球类运动,在今后国际交往中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实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