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高民间投资质量水平 龚正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 2023-05-23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记者 孟群舒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5月22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打造元宇宙关键技术创新策源高地和计算生物学创新发展高地,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并指出,要多措并举提高上海民间投资的质量和水平。要打造统一市场,公平开放,破除隐性壁垒,支持民企依法平等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要关爱有加,落实好税费优惠等政策,让企业家感受到在上海投资是公平的、稳定的、可预期的。要加强有效引导,鼓励民间资本投向现代产业体系领域、重要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等。要优化管理服务,出台更多适应民营经济发展规律的“放管服”改革举措,让民间资本来沪投资意愿更强。

  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元宇宙关键技术攻关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并指出,要发挥市场作用,把上海打造成为元宇宙关键技术的创新策源高地。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战略,把握创新规律,讲究策略方法,超前部署、科学布局、有序突破。二是应用场景,推动元宇宙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率先在文化旅游、全民健身、数字城市等领域落地,打造一批典型场景。三是监管,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包容审慎,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计算生物学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并指出,要开展高水平研究,发挥在沪高校院所科研优势,积极引进更多高水平研究机构、团队和人才,加快实现“从0到1”的技术突破。要畅通产学研链条,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基础研究+产业创新”模式,加快推动“从1到10”“从10到100”的成果转化。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要打造制度创新“样板区”,加快构建接轨国际规则、支持全面创新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要打造价值实现“新热土”,进一步健全专利导航决策、高价值专利培育等机制,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拥有量,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要打造国际交流“引领区”,全力落实好中央领导指示要求,吸引和推动更多国际知识产权项目、资源和机构落户上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