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汇中心370米办公楼结构封顶 项目建设创上海超高层建筑施工多个“最” 2023-09-2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记者 舒抒

  昨天上午,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徐家汇中心370米B座办公楼完成结构封顶,标志着位于徐家汇商圈核心区域的徐家汇中心ITC项目(简称“徐家汇中心”)迎来又一个工程里程碑节点。

  作为承载高能级业态的区域地标,徐家汇中心涵盖商业、办公、酒店、影院、公共休闲等多元业态,兼备枢纽功能,联结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伴随徐汇区同步推进的“一环一线”徐家汇空中连廊工程,徐家汇中心未来将通过空中人行步道,与商圈其他商业体串联,带动徐家汇区域消费能级提升和楼宇经济发展,构建功能聚集的新型城市生活枢纽。

  伴随徐家汇中心ITC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大徐家汇”区域发展的新篇章正全面开启。

  施工抢抓“黄金5小时”

  徐家汇中心ITC项目整体共由华山路、恭城路、宜山路和虹桥路四个地块组成。其中主地块虹桥路地块总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包括两栋超高层主楼,即220米高的A座办公楼和370米高的B座办公楼,以及高15层的酒店、7层高的裙房以及深达6层的地下空间。徐家汇中心B座370米塔楼结构封顶,为后续的塔冠施工及幕墙、泛光灯安装等提供了有利条件,助力项目建设提速。

  “塔楼施工克服多个难点。”上海建工总承包部第二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家汇中心项目经理赵鹤泉介绍,徐家汇中心建设中应用了上海建工新一代一体化造楼机,集成了上海建工自主研发设计的第六代钢平台系统“智能控制整体钢平台模架与大型施工机械集成造楼装备”(简称“集成造楼装备”),还集成了大型塔吊、智能布料系统、安全监控平台和数据监控平台,具有智能化、高集成化和高承载力三大特点。

  截至目前,参与徐家汇中心建设的人员已超1万人次,最高峰时,3000名建设者同时在现场施工。

  “徐家汇中心的部分裙房建造在轨交9号线地铁上盖,只能在地铁每天停运的短短5小时中完成一个个基坑分坑的施工。”赵鹤泉说,这意味着每个分坑从开挖、垫层、钢筋绑扎、模板到混凝土浇筑施工,必须在深夜到日出之间的“黄金5小时”内完成,而基坑下方距离地铁9号线最近的距离不超过5米。“为了防止地铁隧道上抬,基坑开挖时必须‘挖一块、压一块’随时回填,确保地铁隧道安全。”

  旗舰商场预计明年完工

  徐家汇中心的商业布局一直备受关注。其虹桥路主地块面积超20万平方米的旗舰商场预计2024年完工,建成后将直驳轨交站点,齐聚高端时尚品牌和潮流首店,营造全天候的购物环境。

  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子豪说,发达的电商体系和物流网络,使得上海的实体商场呈现出两种较为成功的模式,一是高端重奢,另一种是全天候的体验式消费。尤其对“销品茂(Shopping mall)”模式的商场来说,能让一家人吃喝玩乐消费一整天,才称得上商业模式的成功。因此,商场与轨交紧密结合尤为重要。而在这一点上,与徐家汇中心一街之隔的港汇恒隆广场同样具备优势。两大重奢商场同台,竞争还是共荣?“对商圈来说,个别商场做得好并不够,只有大家都好,才能让商圈更繁荣。”董子豪说。目前,徐家汇中心已加入徐家汇商圈“一环一线”建设计划,通过徐家汇空中连廊与周边商业体以及徐家汇书院等人文景观互联互通。

  记者了解到,围绕重点推动大徐家汇功能区建设,徐汇区正以徐家汇商圈为核心,向北连通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向南拓展至徐家汇体育公园,联动沿线学校、医院等丰富的科创资源,建设商文旅体高度融合的国际消费中心、科教医学多核聚变的科创策源高地、拥有独特风貌的衡复“最精华”展示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