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铁路七宝—春申段整体西移 为沪苏湖铁路建设引入虹桥站腾地 2023-09-2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沪昆铁路七宝—春申段整体西移.jpeg

  昨天22时30分到今日凌晨,经过2000余名铁路建设者330分钟的线路拨接作业,沪苏湖铁路建设控制性工程之一,沪昆铁路上海七宝—春申段8.5公里线路完成“腾、挪、移”,整体西移约11米,为沪苏湖铁路建设引入上海虹桥站腾出场地。

  未来,沪苏湖铁路将在七宝与春申两站间原沪昆铁路线的位置建设7.9公里长的新线,打通引入上海虹桥站的进出通道。

  沪苏湖铁路是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快速铁路通道。为响应国家集约节约用地的要求,沪苏湖铁路采用与既有沪昆铁路共通道引入上海虹桥站的建设方案。既有沪昆铁路交通走廊内外部环境复杂,建设条件极其困难,特别是七宝至春申段交通廊道内沪杭高铁、沪昆铁路、嘉闵高架路以及在建机场连接线并行或交织,铁路部门与上海市相关单位综合研判,最终采用将沪昆铁路西移、沪苏湖铁路利用原沪昆铁路线位引入上海虹桥站的方案,同时对嘉闵高架路相关的匝道、地面道路等进行改建。

  此次施工中,停运直达动车组15对、普速列车5对,并取消上海南办客列车5对,利用夜间330分钟封锁时间完成线路拨接作业,尽最大努力降低施工对运输的影响。中铁一局、中铁二局、中铁电气化局组织人力2000余人,挖掘机、装载机、精调线路大机、起道机、拨道机、捣固机等大小设备200余台套,车梯20组,各工序配合严密,紧张有序。

  记者 张海峰 摄影报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