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青团热销 有的一天卖出6万只 “吃的就是个新鲜” 2024-03-2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近日,市民在老字号王家沙总店前排起长队。 资料图片.jpeg

近日,市民在老字号王家沙总店前排起长队。资料图片

  记者 唐烨 通讯员 彭旭卉

  这几天,上海市场上青团热销,不少餐饮老字号外卖窗口前排起长队。

  在中华老字号上海德兴馆(昌里路店),许多顾客买完点心、熟菜之后,再买上一盒青团。德兴馆的青团个大皮薄、清香扑鼻。在附近上班的谢小姐打包了6个青团,要带回单位,请同事吃个中式下午茶。

  上海德兴馆非遗传承人张坚介绍,德兴馆的青团现制现售,青团保质期都很短,“吃的就是个新鲜”。当冒着热气的青团摆出来,两位老顾客马上让店员打包两只,捧起来就吃。“青团本是冷食点心,但是这几年热腾腾的青团很受食客青睐。”张坚说,热的青团吃起来更糯、更有嚼劲,而且皮子能“拉丝”,也不会轻易断开。

  南京西路上的老字号王家沙总店,点心部部长姚建华说:“一天能卖出6万多只,下周能冲到10万!”

  青团,是王家沙这个春天的“人气王”。这几天,买青团的市民已在王家沙总店门外排起长队,队伍延伸到数十米开外。

  在柜台前,市民王女士买了几盒传统口味的豆沙、马兰头青团后,想了想,又往袋子里添了两盒艾叶枣粒核桃青团。

  王家沙每年都会推出一款新品青团,今年主打产品正是艾叶枣粒核桃青团。姚建华介绍,这款青团将枣粒、核桃粒、瓜子仁制成馅,再包入散发艾草清香的面皮里。吃上去颗粒感强、层次感强,关键是微甜不腻,适合现代人的口味。

  艾叶细沙青团是王家沙的招牌产品,选用的是海门大红袍赤豆,运用传统铁锅明火纯手工炒制,豆沙更香更细腻,一抿就化。同时,选用宁波野生艾叶制作的青团,蒸出来能看到艾叶的纹理,吃起来更有独特的青草香。

  在人头攒动的豫园商城,各家老字号餐厅也纷纷上线青团。记者还发现了几款别处看不到的苏式青团。

  苏式青团的个头更小,小巧精致。来自苏州的老字号松鹤楼面馆今年推出三款苏式青团:豆沙、芋泥以及炒肉馅。咸口的炒肉馅青团很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第一次吃,感觉有点像鲜肉汤团,但它的味道更鲜,食材也很丰富。”白领王小姐现场品尝后说。

  豫园店店长介绍,炒肉馅青团的灵感来自苏州当地的传统名小吃——炒肉馅团子。松鹤楼面馆将炒肉馅团子和青团这两种传统美食结合在一起,制成了炒肉馅青团。馅心沿袭苏州本地的传统做法,把五花肉肉末、虾仁、扁尖、黄花菜、黑木耳等五种食材按比例搭配。先把食材切成大小均匀的丁状或末状,然后按各自的熟成顺序依次下锅煸炒,炒出香味后再加入高汤同煮。如此操作后,一锅色泽诱人、鲜香扑鼻的炒肉馅心就制作完成了。最后包入青团皮里,做成一颗颗圆滚滚、绿油油的炒肉馅青团,让上海消费者一口就能品尝到两种苏州的传统点心风味。

分享: